孝庄与慈禧都是掌握权柄的太后 那谁的名声更好
2017-11-30 09:09:59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孝庄运气好,碰到了康熙这位千古一帝。

  而慈禧则点被,自己的亲儿子同治不但年纪轻轻就挂了,还是个青春期略长的熊孩子。

孝庄

网络配图

  如果慈禧碰到的是康熙,大约她也能当一个省心的孝庄。

  不过慈禧的权利欲明显比孝庄要大,她总想掌控一切,让一切按照自己的心思来,这也导致了她的任期内,外事不断,内里又和同治光绪的关系紧张,和两任皇帝的儿媳妇关系都不好。

  慈禧也曾经退过,想过颐养天年,但是她都是退而不休的,比方说戊戌变法,虽然光绪有瞎胡闹的地方,不过有的变法措施还是不错的,但是慈禧对之的处理方法是一锅端,杀了变法的戊戌六裙子,囚禁皇帝,自己出来再掌江山,甚至到死都要光绪比自己早一天。

孝庄5.jpg

网络配图

  孝庄大约不会这么处理,康熙14岁杀鳌拜,26岁强行消藩逼反吴三桂,可以说惹下天大的乱子,对于有些事孝庄其实是想从缓的,但是既然康熙做了孝庄就全力帮他安抚群臣,准备荣辱与共。

  如果把孝庄换成慈禧大约她的策略就是把康熙先控制住,杀了建议消藩的大臣,然后安抚吴三桂,藩当然还是要削的,但是这事儿要老娘来做,功劳是我的,你个小娃子胡搞就不行。

  就像戊戌变法,其实一些策略她还是继承了下来,但是和光绪已经没有关系了。

  孝庄能做到功成身退,但是慈禧明显做不到。

  老太后吕雉武曌之类的人物,不甘心在后宫颐养天年。

孝庄9.jpg

网络配图

  不过她运气又不好,碰到了清末这个大乱世,吕雉武则天都是在王朝中兴的时候折腾一下,由于整个帝国都在上升期,经得起折腾,但是慈禧却在王朝末期,如一个病入膏肓的老人,经不得几次折腾。

  可以说大清在孝庄康熙爷孙俩的手里开始腾飞走向盛世,于慈禧手里走向坟墓,有人写韩信的诗句是:生死两妇人。用到大清王朝同样适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