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几个“唐伯虎” 秋香的情郎到底是何人
2017-11-30 09:11:56 文征明 祝枝山 徐祯卿 唐伯虎

  提到唐伯虎,人们便会自然地想到那脍炙人口的“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其实,在我国历史上共有三个唐伯虎。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据考证,第一个“唐伯虎”为北宋学者,名瞻,字瑞,今四川丹棱县人。专门研究《易经》、《春秋》,但自己没有什么著作传世,所以并不出名;第二个唐伯虎,便是人们所熟悉的明朝江南才子唐寅;第三个唐伯虎也是明朝人,时间比唐寅稍晚些。他虽是苏州的一个俊逸书生,却没有什么成就。后来娶了华太师的婢女秋香为妻。因为他和唐寅同名、同朝代、同籍贯,所以小说家便把他“点秋香”一事移到唐寅身上,集中塑造了一个“风流才子唐解元”。这样一来,那个真正娶了秋香的唐伯虎,反倒被人们遗忘了。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这里把这个真正有学问画家唐伯虎介绍一下:

  唐寅(1470年3月6日-1524年1月7日),生于成化六年二月初四,死于嘉靖二年十二月二日。字伯虎,后改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鲁国唐生、逃禅仙吏等,南直隶苏州府吴县人,明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诗人。

  唐寅的始祖是前凉陵江将军唐辉,这也直接影响到了唐寅,他在自己的书画题名中也常用“晋昌唐寅”落款。而到了唐初,其祖唐俭跟随李渊起兵,被封为“莒国公”,所以唐寅也常常自称“鲁国唐生”。到了明代,其祖唐泰任兵部车驾主事,死于土木堡之役。唐泰的后代子孙多散部在苏州吴县白下、桥里间一代。唐寅也正是出生在这一带,其父唐广德经营一家小酒馆,所以唐寅回忆儿时常提到杀鸡烹肉等血腥的往事,也许正因为如此,其父让他读书求取功名。

43600001da1874f32e1f.jpg

网络配图

  唐寅不负父望,十六岁中苏州府试第一入痒读书。在唐寅25岁时其父母妻子相继死亡,家道中落,在朋友祝允明的规劝下认真读书。28岁时中南直隶乡试第一,次年入京应战会试,不料爆发弘治十二年科举案,被牵连入狱。突发变故让唐寅丧失进取心,从此游荡江湖,埋没于诗画之间,终成一代名画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