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真的考虑过谋反吗?为什么说他非死不可
2017-11-30 10:04:03 韩信 项羽 刘邦

  韩信,在历史上无疑是一个军事上的天才,从小家境贫穷的他,最终当上了大将军。因为生前的功绩,很多人都对于他的死存在疑惑。

  他是一个一生充满传奇色色彩的人物,贫穷的时候受到过漂母的施舍,后来成为了一名小小的军官,然后在萧何举荐下,一夜成为了大将。帮助刘邦夺得天下之后,死在了吕后的手中。

43600001da1874f32e1f.jpg

网络配图

  但是在功成名就之后,他就开始追名逐利,想要更多的封赏,这就造成了皇帝的不喜,最终在196年,刘邦示意吕后将他杀死了。虽然年少的时候可以隐忍,但当他真的当上将军的时候,就忘记了之前的隐忍,反而是纵容了自己的欲望,想要夺得更高的权势和地位,这一点也正是他最后被杀害的真正原因。

  在一开始天下大乱的时候,他选择的并是不刘邦,而是项羽。在他投奔到那里之后,他仅仅被封了一个管粮草的小官,于是他又投奔了刘邦。没想到在那里他还是不得重用,在夜里就逃跑了,在被萧何追上之后,做了将军。

2.jpg

网络配图

  四年后,他率领的大军将项羽团团包围,逼得项羽最后在乌江自刎。当时的天下,已经被刘邦所拥有,唯独鲁国没有投降,在讨伐鲁国的时候,刘邦将韩信的兵符收了回来。这时有人恰巧告发了韩信,说他谋反。

  刘邦就顺水推舟,将他杀死了。对于他是否真的谋反,已经不重要了,因为这样的军事天才,难免会威胁到皇帝的位子,加上刘邦的猜忌心很重,所以他的死也在情理之中。

  其实当战争结束的时候,韩信就没有了真正的兵权,吕后为了在朝廷上建立威信,安抚那些被他破城的百姓们,就将他杀死在了钟室之中。因为他的死,丞相萧何的威信都降低了很多。这样也对萧何起到了威胁的作用,让他即使有反心,也无法找到部下。

timg.jpg

网络配图

  韩信的死,很多学者都分析过原因,甚至还有学者假设过他如何才能不被杀死。最后得出的结果是,他必死无疑。在汉朝初建的时候,异姓封王的一共有七个,其中有六个都被诛杀了。汉代最杰出的三个人,一个被杀,一个入了大狱,另一个隐居在山谷之中。

  在这些功臣之中,只有他最年轻才35岁,在这样一个格局下,如果任他发展下去,他的家族一定会成为汉朝最大的一股势力。对于这样的一个人,刘邦是不得不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