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影斧声”赵光义弑兄的罪魁祸首皆因一个女人?
2017-11-30 11:32:56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烛影斧声”是宋朝初期时一件著名的谜案,这起发生在两位北宋统治者之间的一起案件至今也无人知晓真相如何。据记载,开宝九年(976年)十月十九日夜,赵匡胤病重,在临终之际宣其敌赵光义进殿将皇位传给了他。

  赵光义.jpg

网络配图

   不少人为此都持怀疑态度,由于赵匡胤违背常理没有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以及当时传位过程中没有第三个人在场,导致“烛影斧声”最终成为千古疑案,人们都以为赵光义最终弑兄即位。

  令更多人疑惑不解的是,在赵光义继位的当年迫不及待地开始更改年号,而这之后更是非常合时宜的出现了“金匮之盟”,之所以说它出现的合时宜,正是因为在满朝百官都在质疑赵光义的时候,金匮之盟的出现帮助了赵光义。

  赵光义1.jpg

网络配图

   981年,已经逐渐消失在人们视野之中的原丞相赵普突然密奏赵光义,赵普对赵光义说昭宪太后在生前曾经留下顾命之事,于是他从金匮之中发现了昭宪太后生前留下的诏书。诏书是由赵普所记载的,原来在昭宪太后临终前曾经对赵匡胤说日后要将皇位传给自己弟弟一事,而赵匡胤最终同意有了藏在金匮中的这封受命诏书。

  在这之后赵普便重新被赵光义起用,烛影斧声之后,又因为昭宪太后留下的金匮之盟使得赵光义的继位变得十分合法,所以归根结底,使“烛影斧声”最终成为谜案的就是因为昭宪太后,若不是因为她让赵匡胤将皇位传给自己另一个儿子也许就不会令人怀疑了。

  赵光义2.jpg

网络配图

   然而事实上真的是昭宪太后吗?对于金匮之盟的真实性,其实也有很多人抱有怀疑态度,毕竟这也可能是赵光义为使自己继位合法化编纂出来的也未可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