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赵匡胤面前红人 却被赵光义的一只鹰吓到
2017-10-19 17:21:35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赵匡胤手下有一员武将,名叫党进。党进此人为人朴实,目不识丁,简单点说就是一个大老粗,没什么文化。

  有一次,赵匡胤派党进出征,党进准备去向赵匡胤告个别,但是他没什么文化,不知道说些什么,然后他想了个办法,去找了一个教书先生教了他两句话,党进背熟后,准备对赵匡胤说。第二天早朝,党进站出来准备向赵匡胤告别,但是他突然把那两句话忘了,张了半天嘴,一句话也没说出来,满朝文武都看着他,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突然党进脑子里也不知是哪根筋搭错了,冒出了一句话:“臣闻上古其风朴略,愿官家好将息。”意思就是,我听说上古时候民风很朴实,希望皇上好好保重身体。这话说的是驴唇不对马嘴,满朝文武听了是哄堂大笑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党进虽然没什么文化,但是打仗不含糊,而且效忠上级,赵匡胤认为这样的人没什么头脑,用着放心,所以非常看重此人。用着放心是不假,但是说党进没头脑,那就是他赵匡胤看错了。

  过了两年,党进被任命为了京城巡检使,负责开封城的治安,此时的开封正流行养宠物,街上经常有很多遛鸟的人。党进这个人有一个毛病,非常忌恨这些养宠物的,只要有遛鸟的被他看到,党进马上就会跑过去把鸟给放了,并且大骂说,有钱不知道孝敬父母,反而饲养禽兽。搞得很多人不敢在大街上遛鸟了。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结果有一天,党进在街上又看到一个人在遛鸟,党进很生气,跑过去一看,还不是一般的鸟,而是一只鹰,这个人正在喂鹰吃肉。党进气得大骂,准备抢这只鹰,结果那个人说了一句话,这鹰是晋王的,党进顿时萎了。连忙又掏出了一些钱,说拿去多买些肉,好生供养。变脸之快,令在场的所有人惊叹。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晋王是谁?是皇帝赵匡胤的亲弟弟赵光义,赵光义从他哥继位就做了开封尹,到此时已经做了十几年的京城府尹。按理说党进是皇上面前的红人,应该是众人巴结的对象,但是党进如此惧怕赵光义,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党进看出了赵光义将来会继承皇位。可见党进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政治眼光却非常敏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