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子女最终什么样的结局?为何都不得善终
2017-11-30 15:38:45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汉高祖刘邦是汉王朝的开国皇帝,他所创立的汉朝可以说是历史上最为强盛的国。刘邦也受到了世人非常高的评价,甚至有人评价他说是人类历史上最有远见和对后世影响最大的政治人物,为人类开创了新纪元。就是这样的一位英雄人物在他去世后,他的子女又有着怎样的结局呢?他的众多姬妾子女除了刘恒薄姬母子,其他都不得善终,因为刘邦有一位狠辣的王后吕雉

 刘邦1.jpg

网络配图

    刘肥是刘邦的庶长子,其母是刘邦在未娶吕后之前的情妇曹氏。汉高祖开国后大封同姓宗室,于是将刘肥封为齐王,将地域辽阔人口众较为富庶的齐国分给了长子刘肥。对于子嗣稀少的刘邦来说是非常重视刘肥的。汉高祖去世后,汉惠帝继位后,齐王进宫朝见,于是同汉惠帝如同家人一般饮宴,吕后得知后大怒,便要诛杀齐王。于是齐王为了早日脱身,便主动把城阳郡献给吕后,作为鲁元公主的封地,并且称鲁元公主为王太后。吕后十分高兴并设宴款待了他,后来吕后也没有追究刘肥的过失,将他放回封地。汉惠帝六年齐王刘肥去世,其子继位。

  汉惠帝刘盈是刘邦的第二个儿子,但是是刘邦嫡长子,其母为吕后,十六岁登基为帝,但汉惠帝天生仁慈软弱,加之吕后强势,在目睹吕后将戚夫人做成人彘以后,吓得一病不起戚,没过多久就去世了。

  赵王刘如意是刘邦的第三子,其母为刘邦的宠妃戚夫人,戚夫人备受宠爱,刘邦多次打算立刘如意为太子,但遭到大臣与吕后的反对而就此作罢。在刘邦去世后,独掌大权的吕雉开始对戚夫人母子进行疯狂报复。于是戚夫人就被吕后做成了世间独有的人彘。而年幼的赵王虽然一直得到汉惠帝刘盈的庇护,但是最终还是在汉惠帝外出时被吕后派人毒死,年仅十五岁。

  刘邦5.jpg

网络配图

  汉文帝刘恒是刘邦的的四个儿子,其母为薄姬,由于薄姬不是很受宠爱,吕后也没把他们看在眼里,就一直在封地代国生活,直到吕后死后,吕后势力被打尽,刘恒被迎回长安登基为帝,刘恒继位后励精图治,使汉朝进入强盛安定文景之治的时期。

  刘邦第五子梁王刘恢,吕后时期被封为赵王,而赵王死于吕后的毒手,所以使得刘恢整日惶恐。后来又被迫娶吕产之女为王后,王后跋扈,将刘恢的宠妃毒杀,刘恢自此抑郁寡欢,在宠妃死后的四个月后殉情自杀。吕后认为刘恢女人殉情,不配供奉在宗庙祭祀,将其废其国。

  刘邦4.jpg

网络配图

  刘邦第六子淮阳王刘友,后被吕后改封为赵王,刘友的王后为吕后的侄女,但因心生妒忌向吕后诬告刘友反叛,吕后将软禁并断绝粮食,最终饿死在软禁之所。淮南王刘长是刘邦第七子,据说他力气大的惊人。汉文帝时嚣张跋扈,在封地自作法令如同另外一个朝廷。不久图谋叛乱,汉文帝感念手足之情,废王号发配蜀郡,途中绝食而亡。燕王刘建,刘邦第八子,吕后七年时去世,其子被吕后派人杀害。

  鲁元公主是刘邦和吕雉唯一的一个女儿,嫁给赵王张敖,生一子一女,吕后掌权后为巩固势力将外孙女嫁给儿子汉惠帝刘盈,因此成为历史上一大笑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