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故宫中“冷宫”在何处又为何秘不开放?
2017-11-30 17:08:12

  说起古代宫廷,“冷宫”可以说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概念。不过无论是哪一朝代,并没有任何宫殿的匾额上写着“冷宫”二字,这只是古代人根据一些妃子境遇而创造性使用的词语,一般就是指宫廷中专供那些失宠、犯错、被罚的妃嫔们所居住的房子及附近区域。

  冷宫.jpg

网络配图

   所以说,“冷宫”并无固定处所,而是跟随朝代、人物的更替变换而有所不同,但一般来说,“冷宫”基本都是处于整个皇宫中最偏僻阴暗的地方。以北京故宫为例,明朝年间,大太监魏忠贤红极一时,号称九千岁,许多顶撞他的大臣都被处以极刑,而后宫妃嫔若不小心得罪他,则会被打入“冷宫”。

  据史料记载,被魏忠贤赶去紫禁城西边小房子居住的妃子先后有三人,分别是成妃、定妃、恪嫔,这个小房子此处就是天启皇帝在位时期的“冷宫”。到了清朝光绪皇帝最喜爱的珍妃就因与慈禧太后不和而多次受罚,最后被发配到故宫景祺阁北边的北三所,就在如今珍妃井的西边,这里自然也可以被认定是一处“冷宫”。

  冷宫1.jpg

网络配图

   在现代影视作品中,我们时常能看到一些妃子被“打入冷宫”的镜头,这些宫殿虽然看起来非常奢华,但却都和失宠妃子发疯、自缢、服毒自尽相关,给人的感觉就是阴气极重。因此就有好事者说冷宫不对外开放的原因是因为阴气重,会对参观者造成伤害。

  对于这个说法,末代皇帝溥仪在晚年自传《我的前半生》中进行了详细讲解。真实的冷宫中基本没有什么贵重物品,而且潮湿不堪,都是一些无人顾及、年久失修的破败之所。清朝灭亡后,由于维护经费有限,修缮主要宫殿尚且够呛,哪有盈余来修整这些偏僻住所,因此为参观者的安全着想,也就没有对外开放。

 冷宫2.jpg 

网络配图

   再加上冷宫中没有贵重物品,参观价值也很低,所以对人们的吸引力显然也会更低。伴随着人们对“冷宫”的深入研究,这之中的历史也会被学者们慢慢发掘,冷宫自然就有迎来修缮的那一天。我们要做的,唯有等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