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杨广是如何利用南朝系统操控皇位的
2017-12-01 10:59:41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我们知道,杨广为了取悦独孤皇后,也就是他的母亲,假装十分正经,除了萧皇后以外不近女色。最终代替杨勇当上了太子,后来登基当了皇帝

  观察杨广的发迹过程,我们看到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杨广跟南朝系统的人物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杨广的妃子萧氏,也就是后来的萧皇后,她是南梁人,后梁明帝之女。

  杨勇的妃子是北魏的元氏。这是一个极其细微,又极其敏感的问题 ,一个是北魏王室一个是南梁皇室,我们不由想到一个问题——所有人物都是有后台的。一个皇子,他如果没有自己的后台,仅凭讨好母亲是没有用的。

  这也正说明,杨勇和杨广之争,是立场的不同,杨勇和杨广之争,也是幕后政治力量的争夺。

1.jpg

网络配图

  当时皇族还有教派之争,杨广的媳妇萧氏,是个虔诚的佛教徒。我们知道,南梁皇帝就是虔诚的佛教徒,作为皇帝之女萧氏,也是虔诚的佛教徒。这时出现一个德高望重的高僧智琰,得到了皇室极大的推崇,杨广对他也十分恭敬,还亲自迎他进宫,后来听说杨广要皈依这位高僧。不过,杨广的举动并不是因为他的信仰,而是另有原因。

  他有什么用心呢?

  很简单,他要争取整个南朝系统。杨广当时还是皇子,还需要南朝系统的支持,仅仅有一个萧皇后是不够的,还需要取得民心。他用智琰的威望,来笼络南朝系统,这是什么?是帝王心术。

  与此同时,杨广也是要对抗三阶教。三阶教当时在华北地区盛行,存在感越来越强,三阶教是杨勇的武器,他们用来凝聚民心的,杨广此举,一石二鸟

  也就是说,杨广高调倒向佛教,强化他的精神信仰,是有政治意图的。

  不过当时隋朝的佛教叫新佛教,也是为政治服务的,跟三阶教对立。

  上一篇文章提到高熲,这个人是杨勇团队的人,杨广搞倒杨勇后,就想驱逐他。这时他们发生了一件事,与女人有关的事。

  陈后主陈叔宝是个风流天子,他有一个美妾,爱之如珠如宝,她叫张丽华,陈朝称之为“张贵妃”。张贵妃不仅在南方宫廷里,在北方也颇负盛名,因为极其美艳,又有点政治能力。

  开皇九年,隋军攻破健康,杨广说:“一定要生擒张贵妃”。

  高熲当时是将军,负责指挥攻打健康。他觉得张贵妃是红颜祸水,这种娇媚的女人不能留下,必为国家祸乱。所以下令将张贵妃杀了。

  杨广见美人已死,十分暴怒,说:“一定要弄死高熲,以报今日之仇!”

隋炀帝

网络配图

  高熲这人先是得罪了独孤皇后,又得罪了杨广,所以被驱逐也就不奇怪了。

  开皇二十年的皇太子废立之事,不是简单的谁讨母亲欢心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兄弟争斗问题。

  这是两股政治决策的斗争,杨勇、高熲的路线,是继承并积极发展关中本位政策,杨广、杨素,要脱离关中本位,在江南更广阔的地域建立权力。

  那么问题来了,文帝到底为什么,最终决定选杨广为太子?杨勇不得独孤皇后的欢心了吗?很大的原因是,他的政策方针改变了,打算部分放弃关中,在江南地区重新构建权力中心。

  在隋唐的这一时期,邻国发生了巨大变化,日本开始有了第一代天皇,是个女皇,推古天皇。天皇作为一个称号,在日本确立下来。

  倭国派出了很多“遣隋使”,到中原学习先进的思想文化,倭国当时明确的指出,遣隋使主要学习的是佛法。倭国使者说:“闻海西菩萨天子重兴佛法,故遣朝拜,兼沙门数十人来学佛法。”

2.jpg

网络配图

  也就是说,这一时期的佛教,是一股政治力量,不是简单的信仰问题。

  学术界主流认为,开皇二十年的“遣隋使”是倭国第一次遣隋使。

  可以说在当时隋朝繁复的文化里,最吸引倭国的是佛教文化。七年后,日本再次大规模派遣佛教使使团,对中日当时的文化交流起到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