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醉打蒋门神 仅仅只是为了替施恩出头吗?
2017-12-01 11:00:24 武松 花荣 关胜 林冲 吴用 宋江

  我们现在知道,如果站在客观的角度来评价的话,施恩和蒋门神是一路货色。他们的行径符合黑社会的所有特征:政治上有靠山,施恩的靠山是他亲爹,老管营。蒋门神的保护伞是张团练。采取暴力的方式巧取豪夺,简单来说,他们两个都是孟州这个地方的黑社会大佬,他们之间的恩怨就是两个黑帮之间因为“抢地盘”(快活林)而发生的械斗,任何一方都不存在道德和法理上的正义性。施恩被驱逐,只不过就是蒋门神比施恩“更黑更暴力”罢了。

  伟大光荣正确英明神武的打虎英雄武松,这点事能看不出来吗?

2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当然不是,武松听完施恩的叙述后立刻就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了,促使他立刻决定替施恩出头的原因有这么几个:

  一、武松是一个快意恩仇的人,“有恩必还,有仇必报”。在人际交往中信奉“谁对我好,我就对谁好”的原则,不去理会对方的人品好坏优劣。比如他在十字坡遇到的“食人恶魔”张青孙二娘夫妇,对武松一通恭维,像神一样供着,武松最后和其结为兄弟。

  施恩对武松的态度比上面两位有过之而不及,好吃好喝好招待,以小管营的身份和武松结拜,称兄道弟。武松的自尊心得到了极大满足。

  二、当时的武松对体制内还抱有一丝幻想和希望。

  这从他见到老管营以及后来张都监时的态度可以看出,用毕恭毕敬来形容也不为过,平时狂放不羁的做派消失的无影无踪。

  也就是说,此时此刻的武松,对于代表当时体制的官僚,没有一丝一毫的不敬。相反,他在这些人面前,表现的特别规矩得体。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而施恩要他办的这件事,明确也是老管营的意思,武松当然愿去做了,这是一个契机,很有可能就会成为自己重回体制内的上升通道。

  三、武松从来不信奉“是龙你得盘着,是虎你得卧着”的在陌生环境的处世哲学,他到哪儿都要出现在镁光灯下,而且美轮美奂

  景阳冈打虎,斗杀西门庆,十字坡主动戏弄孙二娘,初到牢城营的不守规矩,都说明了这一点,武松是一个对于刷存在感特别强烈的人。

  那么这次机会来了,要在孟州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快活林打一个当地的黑道大哥,如果成功的话那就等于在孟州扬名立万了,甚至比当初打完虎后在阳谷县披红游街还要出彩。阳谷只是个县,孟州要大得多了,当初打虎没有观众,相当于只是自己一个人的内心戏,相当于锦衣夜行

1.jpg

网络配图

  而这一次不一样了,快活林这么大的舞台,接踵摩肩的观众,一想到这个场景,武松能不兴奋吗,所以他表现出急不可耐的态度,对于打蒋门神这个事,他表现的甚至比施恩还急。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艺高人胆大”,蒋门神不是纸糊的,戳在那儿等你去了一捅就破,你要硬桥硬马的去打才行。对于这点,武松表现出了强烈的自信,自信来源于实力,最后的结果证明,这次武松又打了一次漂亮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