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皇后只活到三十二岁 为何却经历了三代皇帝
2017-12-01 16:32:16 宇文护 宇文邕 高长恭 高纬 高湛

  北周武帝宇文邕的皇后,阿史那氏,是突厥族人。在突厥消灭柔然之后,兵力已经十分强大,而且所占领地也十分辽阔,雄心勃勃的突厥已经志在侵犯中原。

  当时北周文帝宇文泰正在与北齐抗衡幹旋,所以与突厥达成联盟,作为应援。两国结交,采取了最常用的联姻方式,突厥的可汗想要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宇文泰,但是不久之后又后悔了。

  北周武帝宇文邕即位后,为了得到突厥的帮助,灭掉北齐,曾经多次派遣使者与突厥联盟,突厥这时候才答应将女儿阿史那氏嫁给宇文邕。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三年之后,宇文邕派陈国公、许国公等人,带上准备好的皇后礼仪行宫,以及六宫以下宫女数百人,到突厥迎娶阿史那氏。但是突厥可汗对北周怀有异心,任凭陈国公等人数日的以仁信礼义劝说,也不为所动。

  当时正好碰上雷风大作,毁了突厥的帐篷,且大风吹了数十日都不曾停止。可汗才深感恐惧,认为这是上天的惩罚,于是这才准备好礼仪护送阿史那与宇文邕完婚。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在阿史那抵达北周的都城长安的时候,宇文邕亲自出宫门迎接,并且册立阿史那为皇后。并且阿史那容貌美丽,又举止端庄,所以宇文邕对她也十分宠爱。阿史那氏得以成为宇文邕的皇后,得益于她高贵的出身,但是也正是因为她的出身,后来也逐渐被宇文邕疏远。

  宇文邕因为担心过度宠爱阿史那氏会因此被突厥控制,所以逐渐疏远了阿史那氏。宇文邕的外甥女,也就是后来李渊的妻子劝宇文邕为了顾全大局,以天下苍生为重,借助突厥之力安定四方。

  当时的宇文邕的外甥女窦氏只有六岁左右,此言一出顿时语惊四座,宇文邕也正色以对,从此对待阿史那的态度大为转变。

43600001da1874f32e1f.jpg

网络配图

  阿史那与宇文邕一直在一起生活九年,但是却始终没有生下一个孩子。后来宇文邕去世,宇文赟即位,即北周宣帝,尊嫡母阿史那氏为皇太后

  仅仅一年后,宇文赟传位给长子宇文阐,即北周静帝,宇文赟自为太上皇,阿史那氏为天元皇太后。两年后,宇文赟又尊阿史那氏为天元上皇太后。同年,宇文赟因病去世,宇文阐尊阿史那氏为太皇太后。

  大定元年,宇文阐被迫让位于杨坚,自此北周灭亡。隋朝开皇二年,阿史那去世,与宇文邕合葬。在阿史那的一生中,见证了几代皇帝的变迁和一个朝代的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