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宠冠后宫去世后皇帝因为悲痛甚至几度昏倒
2017-12-01 16:53:44 海兰珠 皇太极

  孝庄太后在历史上是十分有名的,但是其实在皇太极生前,孝庄太后布木布泰并不怎么受宠,真正受宠的其实是孝庄的亲姐姐宸妃,也就是海兰珠。宸妃可以说得上是后宫中最受宠的妃子,地位仅次于哲哲。在她死后,皇太极甚至因为悲伤过度而几次晕倒。

  宸妃海兰珠,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她是孝庄的亲姐姐,孝庄嫁给皇太极时十七岁,而海兰珠嫁给皇太极时已经二十六岁了,但是即便是这样,依旧在后来宠冠后宫。虽然她嫁给皇太极时已过妙龄,但是也因为这样,她更加丰满成熟,娇媚动人,而且性格贤淑温柔,所以备受皇太极宠爱。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海兰珠入宫后不久后被封为宸妃,宸妃是古代名妃常用的名号,但是特别的是,皇太极将海兰珠的寝宫命名为关雎宫,众所周知,关雎是描述男女爱情的诗歌。

  海兰珠嫁给皇太极之后,备受宠爱,所以用关雎来比喻二人之间的爱情,也十分贴切。另外,关雎也表示后妃德行出色,所以由此可见,皇太极给宸妃寝宫命名关雎,足以表示对宸妃的重视。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崇德二年,海兰珠生下皇八子,皇太极十分高兴,而且对这个孩子十分重视,立即决定把这个孩子立为皇位的继承人,甚至颁发了大清的第一道赦令,大赦天下,皇太极还封海兰珠为和硕贤妃,对皇子的这种待遇在之前未曾有过,在之后也同样未曾再有,可见皇太极对海兰珠和其子的宠爱。

  但是天公不作美,不久之后,这个皇子还未来得及命名就夭折了。不过即便如此,皇太极对海兰珠的宠爱也未曾减弱。

  几年后,皇太极带兵与明朝军队进行决战,战事正酣,有使节慌忙来报关雎宫宸妃有疾。皇太极是一个既爱江山也爱美人的帝王,何况海兰珠备受他的重视,于是皇太极当即命众将士留守,自己于次日快马加鞭返还盛京。

43600001da1874f32e1f.jpg

网络配图

  但是还没来得及返还,就得知宸妃已经病逝的消息,瞬时觉得五雷轰顶,于是飞马入盛京,直奔关雎宫,看到已经不在人世的海兰珠,当即悲痛大哭,甚至因为无法接受爱妃已经离世的事实,曾因为几次悲痛的昏迷过去。

  但是身为皇帝,国事为重,况且美人已经香消玉殒,皇太极也别无他法,只能寄托哀思。他为自己的爱妃举办了非常隆重的葬礼,而且还频繁的举行各种祭奠仪式,写下饱含深情的祭文,且在初祭之日,亲自率领文武百官前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