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里的传奇女子纯元皇后的原型 善琴棋书画
2017-12-01 17:51:48 纯元皇后 华妃 甄嬛 雍正

  甄嬛传中,无论后宫女子如何争斗,都始终比不上已故去的纯元皇后,在剧中,纵使后宫佳丽三千,纯元皇后仍是雍正心头永远的一朵白莲花,令雍正即便是在睡梦中都无法忘怀。然而在历史上,并没有纯元皇后这个人的存在,剧中纯元皇后的原型其实是南唐后主李煜的皇后周娥皇

  周娥皇出身名门,父亲是社稷元老周宗,周娥皇十九岁时被元宗嫁给吴王李煜。后元宗去世,李煜即位,册封周娥皇为皇后,李煜在位期间,虽然后宫嫔妃众多,但是仍然对周娥皇用情极深,宠爱有加。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众所周知,后主李煜是一位有才情的皇帝,而恰巧周娥皇也精通音律和诗词歌赋,两人志同道合。周娥皇喜欢香风薰物,李煜就为了她专设私香宫女。

  李煜还曾为周娥皇创作诗词,记述二人之间的儿女柔情,表达对周娥皇的爱慕,而周娥皇也经常弹奏李煜新作的词调,二人的才艺相得益彰,犹如天作之合。现如今李煜存世的诸多作品,都与这位皇后有很大的关联。

  霓裳羽衣曲是唐朝的法曲精品,而李煜又对音律颇为痴迷,就曾经搜寻到残谱,命令宫中的乐师对曲谱进行修缮,但是一直都不尽如人意,后来还是周娥皇亲自对曲谱进行修改,整理为新曲,并用琵琶弹奏新曲,清越可听。

2.jpg

网络配图

  乾德二年,周娥皇身体抱恙,因此将年仅四岁的小儿子置于别院抚养,后小儿子李仲轩在佛像前玩耍时,一只猫将大灯碰落在地上,导致年幼的李仲轩惊吓过度,最后因此夭折。

  小儿子年幼便夭折,这使得周娥皇感伤不已,本来就身在病中,然后病情越发严重,李煜一直陪伴在娥皇病榻左右,并衣不解带的照顾妻子,并且亲自为娥皇尝药。

1.jpg

网络配图

  身在病中,娥皇经常对李煜说,嫁入宫门十多年,已经是莫大的荣幸,只是唯一的不幸就是幼子早早就夭折,而自己也即将远去,只怕是再也无法报答李煜的恩情。一个月后,周娥皇病危,取出当年元宗赏赐的烧槽琵琶和平日佩戴的玉环,和李煜道别,后与世长辞,年仅二十九岁。

  虽年轻早逝,令人惋惜,但是周娥皇的一生都得到了君王李煜的宠爱,世人对她也颇为赞扬,娥皇为后期间相夫教子,一直有贤良淑德的美名,一生也算是较为顺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