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场步兵对骑兵作战 为何不直接砍马脚取胜
2017-12-02 18:02:23

  古语说得好:射人先射马,马倒了,人也就剩半条命了。步兵对骑兵只有2种打法:长枪阵或者弓箭阵,前者让你近身就变成糖葫芦,后者压根不让你近身,直接让你变刺猬。骑兵在平原上跑起来,就跟现在坦克一样,挡不住的,如果步兵三三两两的去挡,在骑兵眼里和平时训练的木桩子没两样,一刀下去分成两半。

1.jpg

网络配图

  古代骑兵

  但是砍马腿是迫不得已的事情,非到万不得已,是不会去做的。古代中国出产军马的地方一个在辽东,一个在河套平原,结果分别被辽、金以及西夏夺取,岳家军大部分时候只能靠步兵对阵,没办法的,要是给岳飞3000好马,那岳家军就跟关宁铁骑差不多了。

20170704035234_8d1d197b99c033ffda4f06df0973512b_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古代步兵

  而且实战并不像你从电视里看到的那些场面,往往比你想的往往要凶残,复杂得多。骑兵的特点是速度快,冲击力强,居高临下,势如破竹,多数时候两军作战并不像你想的那样是摆开阵势,忽然对冲,一片混战,而是利用地形打伏击,用暗器,挖大坑,埋竹签,用滚石,巨木,着火的箭,无所不用其极,未及近身,先损一半,等骑兵真靠近了,你还来得及砍马脚?高速冲击下的马撞死,踩死无数,实战中步兵为主对骑兵作战只能是搞伏击,远距离攻击,才有胜算,仓促应战的遭遇战,兵力如果不是相差很大,必死无疑。

3.jpg

网络配图

  古代战场厮杀

  另外马冲锋起来根本不可能发生一排排向前跑的情况,因为变向太难。像那种牺牲前面后面上的说法根本不现实,这样的短距离撞上前面的死马,绝对摔断马蹄。

  骑兵冲锋一般是拉成一条横线,然后从两翼包。这样可以减少弓箭的伤害。如果没有步兵配合,大多数作战,骑兵打败步兵,都是击溃。杀死的人其实没多少。主要是靠气势。死的步兵绝大多数是逃跑过程中互相踩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