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岳飞遇害后他的妻妾儿女有怎样的结局?

  抗金名将岳飞终究还是斗不过奸臣秦桧,被他以莫须有罪名杀害,在古代,一人犯罪,家族会受到牵连,岳飞遇害后,他的妻妾儿女有着怎么样的结局?

  正室刘氏:刘氏名不详,是岳飞第一位明媒正娶的妻子,岳飞年仅16岁就娶了刘氏,两人育有长子岳云、次子岳雷,后来岳飞从军抗金,嘱咐她要好好照顾母亲姚氏和两个儿子,但刘氏竟然在岳飞从军后改嫁,岳飞并没有怪责她,她后来的事迹没有记载。

 岳飞7.jpg

网络配图

    继室李娃:李娃与岳飞是在战乱中相识的,刘氏改嫁后,两人完婚,感情非常好,育有三子岳霖、岳震、岳霆,两女岳安娘、岳银瓶,她贤良淑德,对内孝敬岳母,抚养儿女,对外为岳飞安抚、激励将士,将士们的尊敬,因李娃德才兼备,朝廷特封“诰命夫人”,公元1142年,岳飞遇害后,与儿女们一起流放岭南,但仍然不遗余力将年幼的儿女们抚养成人,20年后,冤案平反,回到中原,公元1175年去世,终年74岁。

  长子岳云:生于公元1119年,自幼深受父亲影响,年纪轻轻就弓马娴熟,十来岁就随父亲抗金,隶属父亲的心腹爱将张宪,每逢战斗总是身先士卒,多次立下战功,有父亲的风范,深得将士们的称赞,公元1142年,父亲遇害后,受牵连,与张宪一起被斩首示众,年仅23岁。

  次子岳雷:生于公元1126年,因年幼,没有随父亲抗金,在家侍奉祖母和养母李娃,李娃对其视如己出,岳飞入狱后,曾到牢狱探视,岳飞遇害后,与养母李娃一起流放,还没有等到父亲冤案平反,就在流放地含恨而终。

 岳飞妻子1.jpg 

网络配图

   三子岳霖:生于公元1130年,父亲遇害时年仅12岁,与生母李娃一起流放,后得赦免,历任地方官员,并在此期间,搜集父亲的生平实际,写成《鄂国金佗稡编》28卷、《续编》30卷,是研究岳飞的重要史料,公元1192年,岳霖去世,终年62岁。

  四子岳震:公元1135年在军中出生,父兄遇害时年仅7岁,随生母流放,冤案平反后得到赦免,历任地方官员,直到公元1211年去世,终年76岁。

  五子岳霆:生于公元1137年,父兄遇害时年仅5岁,随生母、兄长流放,公元1161年,冤案平反前的一年,岳霆因病去世,年仅24岁。

  岳飞4.jpg

网络配图

   长女岳安娘:生年没有记载,推测是三子岳霖、四子岳震、五子岳霆之姐,岳飞遇害前嫁给一位叫高祚的朝中大臣,岳飞遇害后受牵连,与丈夫一同流放,赦免后丈夫官复原职,与丈夫回到中原,后面事迹不详。

  幼女岳银瓶:生于公元1131年,本名孝娥,岳霖之妹,岳震和岳霆之姐,父兄遇害时年仅11岁,相传她虽然年仅11岁,但已经深明大义,想为父兄鸣冤,于是抱着一个银瓶投河自尽,后世称她“银瓶小姐”,她的事迹在一些史籍有明确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