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三招搞定西域:为炫国威竟用丝绸缠树
2017-12-03 10:01:36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隋炀帝登基后,以宏大的手笔营建东都,迁都洛阳;又南下扬州,巡塞北,展示中华帝国的威严。当这一切完成后,隋炀帝就把目光转向了西域。此时的丝绸之路被西突厥和吐谷浑分别控制,广大西域地区的四十多个国,都归属了这两个西域霸主。而具有雄才大略的杨广自然不能容忍这样的局面发生,他连出三招搞定了西域,再次打通了丝绸之路。

  第一招 剿扶并用,分化瓦解

  隋炀帝认为,对付西突厥这一强大势力,军事进攻不如政治分化。隋朝得知西突厥处罗可汗的母亲向氏本为内地汉人,原为西突厥尼利可汗婢妾,生了处罗,泥利死后再嫁泥利之弟婆实特勤,仁寿末年与婆实一同入隋,现留居长安,而处罗又十分思念母亲。得知到这个消息后,隋炀帝决定利用向夫人招降处罗。

  隋炀帝2.jpg

网络配图

   大业四年(608),隋炀帝就派出使者崔君肃前往处罗可汗的牙帐,直接提出让他归顺隋朝。可是处罗不干,经过崔君肃的游说,并搬出了处罗的母亲向夫人,以东突厥民可汗归顺隋朝的故事,晓以利害,说向夫人每天从早到晚守在宫门口,向皇帝苦苦哀求,一定要让我们皇帝陛下派一个使者来招降可汗,说可汗您必定会归顺大隋。我们皇帝可怜她一颗慈母心,这才派我到这里来,现在可汗您居然如此傲慢,不想归顺,那您母亲就是在说谎了,这可是欺君大罪,我们陛下一定会把她处死的,而且还会派出大兵,跟启民可汗一起,来剿灭您!处罗可汗是个大孝子,态度大变,立即流着泪跪下接受了隋炀帝的诏书,这样一来,西突厥就归顺了,再也不敢阻挠隋朝与西域各国的交往。隋炀帝兵不刃血达到目的。

  去除了西突厥这个障碍后,轮到吐谷浑了。吐谷浑本来是鲜卑的一支,首领就叫吐谷浑,是鲜卑人的庶长子。后来因为兄弟不和,吐谷浑愤然出走,从东北一直走到了西北,建立政权,就叫吐谷浑。领土包括现在的甘肃南部、青海以及川西北地区,向西一直到达塔里木盆地的东边。是西进的障碍,必须清除。

  不过这个吐谷浑和西突厥不一样,表面上还和隋朝维持着友好关系的,但暗中却常常作对。隋炀帝不好直接发难,正巧此时有一个叫铁勒的部落向隋朝示好,这个铁勒部落也是个草原民族,本来臣服于突厥,后来因为不堪突厥的压迫,在隋文帝开皇年间,和隋朝一起搞垮了突厥帝国,使其分裂城为东、西突厥。此后,铁勒部落主要在新疆东部游牧。大业三年,铁勒又一度骚扰隋朝的边境要塞敦煌,得罪过隋朝,为了生存,想和隋朝友好,只得硬着头皮向隋朝请罪。真是想打瞌睡就给个枕头,对隋炀帝来说就是及时雨,立即让铁勒帮忙从西边攻打吐谷浑。铁勒头领也想戴罪立功,不谋而合,决定出兵。

  大业四年铁勒发兵从且末攻入了柴达木盆地,吐谷浑背后挨了一刀,措手不及,支撑不住,赶紧向东逃窜,逃到了西平,就是今天青海的西宁,再无路可投,就请求投降隋朝。正中隋炀帝下怀,马上派出了大将宇文述率领大军前去接应。吐谷浑看到宇文述大军这么多人马杀气腾腾迎面而来,分明是两面夹击呀,哪敢再前去投降,而是折过头向西逃去。宇文述穷追不舍,斩首三千多人,俘虏四千多人,其中王公大臣俘获200多,只剩下吐谷浑带着残兵败将往南逃走。吐谷浑统领的东西四千里,南北两千里都归了隋朝,隋炀帝在这里设置了州县等各级政权,把内地轻罪犯都流放到这里,充实边疆。这样一来,吐谷诨问题也解决了,西域重新回到的版图。

  第二招,巡幸西域,威震各国

  杨广通过各种手段,收服了西突厥,打败了吐谷浑,为西域扫清了障碍。这还不算,隋炀帝决定亲自巡幸西域,重振中华声威。大业五年,隋炀帝自东都洛阳回到京师长安,处理了两个月的政事,三月开春,立即开始了西巡。此次隋炀帝和北巡一样,率领后宫眷属、文武百官、和尚道士、百戏艺人,还有十几万护卫大军,浩浩荡荡地出发了。五月初九,隋炀帝一行来到了拔延山,也就是今天青海化隆的马场山,在这里隋炀帝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投入了十几万兵力,真是旌旗遍地,杀声震天。隋炀帝就是要制造声势,威慑土谷浑残部。之后,隋炀帝亲自部署了围剿吐谷浑残部的战役,经过艰难的围剿,吐谷浑部落十余万残部投降隋朝,少许残余势力四处逃散,对隋朝已经没有了威胁。这样整个青海地区乃至新疆东部都成了隋朝的领土,隋炀帝在这一带又设置了河源、西海、鄯善、且末四个郡。并下令大赦天下,把罪犯都变为戍卒,让他们到边疆来屯垦戍边,充实边防。

 隋炀帝3.jpg

网络配图

    此后,杨广想把这块新征服的土地与河西走廊连接起来,打通丝绸之路。所以,他决定从青海北上河西走廊,但必须穿越高耸入云的祁连山,这条路十分艰难,人迹罕至,只有羊肠小道,隋炀帝坚定的决心,就不会改变。他选择了走大斗拔谷,也就是今天青海民乐县的扁都口。这条山谷南北长四十公里,路况复杂,窄的地方仅能容一人通过。所以为了安全,必须白天通过。隋炀帝率着他的大部队,结果一直走到夜幕降临也没能走出山谷,只好在山里过夜,可是帐篷不够,很多士兵只能露宿,夜里温度骤降。等到第二天过了大斗拔谷,进入张掖整理队伍时,发现冻死了好多士兵,真是损失惨重,就连隋炀帝的姐姐乐平公主也未能幸免,遇难时才49岁。

  九月初杨广启程回京师了,不止原班人马,还带来了西域各国的头领、使节,以及大批的胡商。他认为在河西走廊展示中华的实力还不够,还需要让他们看一看大隋首都的繁华,让他们进一步口服心服。看够了长安的风情,到十一月,隋炀帝就把这批人带到了他精心打造的东都洛阳,恰逢春节,隋炀帝决心好好展示一番。早早就把天下的艺人都召集到东都洛阳来,据史书记载有十余万之多。大业六年(609)正月十五元宵节,隋炀帝在洛阳城端门外搞了一个大型文艺演出。表演场地周长五千步,光是演奏乐器的人就有一万八千人,丝竹动地、锣鼓喧天,方圆几十里都听得清清楚楚。文艺演出通宵达旦,异彩纷呈。演出一直持续到正月末,连演了十五场。

  整个洛阳到处张灯结彩,花团锦簇。杨广又下令,在洛阳城的主要街道两旁搭建棚阁,就是现在的看台,组织各级政府官员很老百姓都去观看。而且要求,着装要和在张掖的时候一样,务必穿上最好的衣服,因为是过年,老百姓新衣服很多,所以个个都是“被服鲜丽”,和台上的演员交相辉映,一派艳丽浮华的景象。把西域胡人看得目瞪口呆,对隋朝佩服的五体投地

  胡商善经营,自然要看市场,隋炀帝下令把洛阳的市场都整修一遍,每条街道两旁的行道树都要缠上彩色绢帛,每家店铺都要重新装修,门口的立面装修要做到整齐划一,店铺内都要铺上上好的龙须草编席子,所有的店铺,必须把最好的商品摆上,昼夜营业。

  隋炀帝1.jpg

网络配图

   还规定,凡是胡商经过,饭馆必须主动邀请人家进去就餐,拿出做好的手艺和食材,让客人酒足饭饱,还不能要钱。告诉胡商“丰饶,酒食例不取直”。使胡商感受到:地大物博,吃饭从来不要钱。胡商在洛阳期间幸福指数飙升,个个都夸是神仙国度。不过,也有胡商很聪明,他们发现在这些繁华富庶的街道背后,还有许多衣不蔽体的穷人。有的胡商就问,你们隋朝是很富饶,连树上都缠着绢帛,可是那些衣衫褴褛的穷人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很是可怜,为什么不把绢帛拿来给他们做衣服呢,非要缠在树上。结果店家被问的张口结舌,不知如何作答。

  就这样,隋炀帝在洛阳高规格接待西域头领、使节和商人,前后长达一个月之久。如此的显摆,固然换得了富强的虚名,但也耗费了巨额钱财,老百姓的负担也是大大加重了。但是,杨广却不这样想,他认为为了打通西域,吸引胡商前来经商做买卖,花点钱是值得的,即使是铺张一些又算什么呢,这就是一些古代帝王的思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