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为何看不起关羽?这才是根本原因!
2017-12-03 10:23:30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李焘的《续资治通鉴长编》曾说过这样一则故事,说有一次赵匡胤到武成王庙去看历代名将,觉得很不爽,于是就让白起张飞等人在内的22位名将集体“下岗”了,将他们都搬了出来。赵匡胤的理由是,白起这样连降军也杀的人,不配受飨。

  不过令人好奇的是,在这批“下岗”的人员名单中,口碑向来极好的关羽居然也赫然在列。

  需要说一下的是,这个武成王庙最初是唐玄宗为了表彰并祭祀历代名将所设立的庙宇,以姜子牙为主祭,张良为配享,并以历代名将十人从之。到了唐肃宗年间,该庙破格升级为了,成了和孔子的文宣王庙同等级别的存在。能在这里面受飨的都是牛人,最初是72位,后经过历代帝王的增删,只剩下了64位,所以我们一般也会说“武成王庙六十四将”。

  关羽是牛人这是毫无疑问的,《三国志》就说他是“万人敌”,说明武艺超群,对汉室又忠贞不二,不是一般人。至于他究竟能否进入古代名将前50名,这个不好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在宋朝之前,关于他的各种野史、传说那是铺天盖地,百姓对其极为推崇。

  赵匡胤4.jpg

网络配图

   这一切,赵匡胤不可能不知道,可他为何依旧看不起关羽,要让他“下岗”呢?说来也简单,理由如下。

  一、

  关羽极度自负,心胸狭小,而赵匡胤本人则是率直、宽容且极度自信的一个人。

  他的“杯酒释兵权”很有名,没用刘邦朱元璋的伎俩去屠杀功臣,同样可以达到目的;他对投降的俘虏也十分优待,五代十国中很多被他征服过的小君主,后来都生活得很好;另外,有宋一朝不杀文人的规矩,就是他立下的。

  关羽在这方面则着实差劲,目中无人,在蜀汉阵营中几乎没啥朋友,尤其是和文人搞不好关系。

  二、

  关羽有投降和与人争妻的污点,出于对巩固统治的需要,赵匡胤自然不希望手下的兄弟去学关羽。

  首先不管是真降还是假降,反正投降就是要挨骂的。和别人争老婆就更不对了,后果是相当严重的,会造成兄弟、朋友反目成仇的,这对事业的稳定绝对百害而无一利。

  赵匡胤5.png

网络配图

   赵匡胤在这方面就做得非常好。当时还在后周当将军的他,根本就没想过投降;后来当了皇帝,在继承人的问题上也没和兄弟争,母亲杜氏一句话,弟弟赵光义就接了班。至于后世传说的“烛影斧声”故事,疑点太多,无从考证。就算是真的话,那也是弟弟赵光义的问题。

  三、

  关羽在军事上并无多大建树,没啥韬略,至少在赵匡胤看来是如此。

  关羽“万人敌”不假,可这跟带兵打仗又是两码事了,终其一生都没打过几场像样的胜仗,最后连荆州也丢了,毁了蜀汉的根本。赵匡胤就不一样了,自身武艺高强不说,带兵打仗还是一把好手。

  还没当皇帝前,他就曾以大将的身份参加了多场战斗,收复了不少的北方失地。在位17年时间着重以军事力量,荡平了南方诸多小国,从而使得北宋王朝没有成为继五代之后的又一短命王朝。这一切,足以说明赵匡胤有韬略,有眼光。

 赵匡胤6.jpg 

网络配图

   不过有趣的是,到了宋徽宗执政期间,开始了拨乱反正,关羽又再次进去了,又得以受飨了。后来到了明清之际,随着《三国演义》的广为流传,关羽居然后来居上,把姜子牙给挤走了,自己成功坐上了主祭的位置,将武庙变成了自留地。

  倘若赵匡胤泉下有知的话,不知会作何感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