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养宠物的皇帝 宠物死后竟然为爱宠做棺材

  历史上有很多奇葩的皇帝,有当过木匠的,也有修仙的,总之,明朝历史上个性的皇帝可以说是历朝历代里面最多的,今天我们来说一位明朝历史上比较喜欢养宠物的皇帝,他就是明朝历史上有名的嘉靖皇帝朱厚熜

  在历史上有很多喜欢养宠物的人,有的喜欢养鹦鹉,有的喜欢养蟋蟀。而这位朱厚熜对猫咪比较感兴趣,历史上有明确的记载,这位皇帝不但喜欢养猫咪,而且还以官方仪式为猫咪举行过敕封大典,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在猫咪死后,嘉靖皇帝还为自己心爱的猫咪做棺材,让手下大臣写祭祀文章。

20170212041139_b4fd9c2d3895004af4d8339e25a01e82_4.jpg

网络配图

  关于嘉靖皇帝喜欢猫咪的原因,史学家对此有很多的推测。嘉靖皇帝在有生之年是信奉道家的,他在后宫炼丹的时间远远超过他上朝的时间,另外,他还让当时的首辅徐阶为他写青词,以表达他对上天的敬意。他养猫咪和炼丹有着相同的性质,那就是希望自己长寿,猫咪不是有九条命吗,对猫咪的尊崇,正是符合嘉靖皇帝对长生不老的追求。

1-1611021A934316.jpg

网络配图

  很多大臣为了迎合皇帝的爱好,在民间纷纷抓猫,经过嘉靖皇帝的层层选拔,最后只有两只猫咪被留下了。其中,一只猫咪的颜色呈淡青色,并且有微微的卷曲,而且猫咪的眉毛非常洁白,嘉靖皇帝将这只猫咪称为“雪眉”。另外一只猫咪的两只眼睛非常的圆,而且眼睛非常有神,在脖子上还有一圈长毛,就像狮子一样,于是嘉靖皇帝将这只猫咪成为“狮猫”。据说,嘉靖皇帝天天都和这两只猫咪生活在一起,这让后宫的妃子都嫉妒的牙痒痒。就是这样,嘉靖皇帝还是感觉对猫咪不好,还给予了猫咪很大的荣耀。

  据明记载,嘉靖皇帝曾经以非常高贵的帝王之礼为猫咪举行过仪式,由于他非常喜欢雪眉这只猫,竟然敕封这只猫咪为“虬龙”,由于猫的寿命不像人类那样长,在“虬龙”死后,嘉靖皇帝非常的伤心,几天几夜都没有吃饭。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嘉靖皇帝竟然把小猫咪埋葬在了万岁山上,而且还给小猫咪写祭文,在写祭文的时候,你知道嘉靖皇帝有多么良苦用心吗?他召集天下的文人墨客,并由皇帝亲自出题,命题就是为猫咪写祭文,他要评判出最好的祭文,如果谁的祭文被选上,将会受到皇帝的嘉奖。为了再次表示嘉靖皇帝的伤心,他还在民间选拔了很多能工巧匠,来为猫咪打造墓碑。在这场评选最最优祭文的考试中,有一名叫袁神的侍读学者,最后被选上了。嘉靖皇帝还为他升了官,从此他写文章写的出彩的名声就流传开来了,真不知道这位袁学士是如何写的祭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