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室相当重视试婚专门养了一批试婚格格
2017-12-04 10:39:43

  皇后或者是太后先要找一个特别机灵的宫女,美其名曰为“试婚格格”,帮自己的宝贝公主去试试这个未来的驸马。宫女先是被派去和驸马同床一晚,第二天她就把驸马水平怎样,有没有什么生理缺陷,乃至于脾气性格等等的都细细地向皇后太后去报告。公主嫁了以后,这名宫女就做驸马的小妾或者侍女。

 试婚格格.jpg

网络配图

    清朝的皇室实行了“试婚”制度,它的主观出发点无非是想要让小皇帝、小太子在婚前就懂得这个男女房事,取得了一些经验,方便正式的大婚后面对正宫娘娘或者太子妃不致于是窘迫慌乱,可以从容不迫。套用一句现代的用语,可以算作是一种婚前的“性教育”吧。

   但是客观上对青春年少的这个小皇帝、小太子来说,却是滋长了他们过早地去纵欲。小皇帝、小太子正是青春发育时期,对床第之事还在被开导而无禁忌的一个状态,过早的“试婚”既会影响其生长发育,又可能会导致它荒淫无度。就像太子住东宫,说是去派一名宫女侍寝去“试婚”,但是太子一有冲动就可随心所欲,任意的找其他的侍女发泄。清朝的一些皇帝特别短寿,不能不说和过早纵欲有着一定的关系。

 试婚格格1.jpg 

网络配图

   清代的公主下嫁是要分为定礼,成婚礼,回门礼,定礼就是公主订婚之礼,公主是皇帝的这个女儿,公主出嫁又叫“出降”、“下嫁”或者“厘降”,额驸娶公主就称“尚”某公主,由于公主是“金枝玉叶”,地位比其夫还要高。公主婚礼主要由这个指婚、纳彩、出降、合卺、归宁等礼仪所组成,指婚那一天,宗人府管理大臣把所选额驸带至乾清门东阶下,宣旨称:“今以某公主择配某人。”额驸则跪拜接旨。指婚以后,额驸家择吉日去向皇家行这个纳采礼。届时额驸送彩礼到午门外恭进出降的前一日,内务府官员率銮仪校抬送公主嫁妆到额驸家,额驸要率族人在乾清门外行这个三跪九叩礼迎接,嫁妆送到以后,由内务府管领命妇去负责陈设。

  婉容4.jpg

网络配图

   随同嫁妆送到额驸家的还有一名这个“试婚格格”。试婚后就遣人将查验结果回报宫中,假如没有异常,公主出降就按期举行,反之,就另议,试婚格格在公主出降后一般都留作是额驸的侧室,少数的也有做公主女侍的。试婚之仪是清宫特有的这个习俗,这一举动仅限于皇家公主下嫁,其他的王公贵族禁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