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何头戴一顶“绿帽”?有三种说法
2017-12-04 10:45:09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关羽东汉末年蜀国名将,与张飞一同被称为“万人敌”。

  在小说《三国演义》里面,关羽武功高强,臂力过人,使一柄重达82斤的青龙偃月刀,白马斩颜良,襄樊败于禁,千里走单骑,水淹七军,忠义勇猛,世人叹服。

 关羽1.jpg

网络配图

    关羽去世后,逐渐被世人神话,民间尊其为“关公”,又称美髯公,历朝历代都对他进行褒封,尤其是满清,将他崇奉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

  时光飞逝,三国时代距离现在,快有近两千年的历史,但是关羽的形象,一直活跃在人们的视野中,或是大荧屏上,或是门上贴着的年画上,或是庄严的供庙里,而且所有的关羽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头戴绿帽、脸呈枣红,为何会是如此呢?

  第一种说法,关羽早先年的时候是一个打枣卖枣的小贩,但他的枣子既不是批发得来也不是自己栽种的,而是从地主家的树上偷偷打下来的,为了防止被抓到,所以关羽总是穿着一身绿色的衣服,戴着绿色的帽子,将脸也涂成枣红色,这样的话,一有人来,他便躲到枣树上,绿帽红脸藏在绿叶红枣间,就很难被发现了。

 关羽3.jpg

网络配图

    第二种说法,刘备与关羽结识后,经常去关羽家玩,一来二去,就跟容貌绝佳的弟媳胡氏有了不正常的关系,关羽知道后十分恼怒,提着大刀找刘备拼命,刘备双手一拱,朗声说道:“你我结为兄弟,天下皆知,如今为了一个女子兵戎相见,就不怕天下人耻笑吗?再说,兄弟如手足,妻子是衣裳,我们怎能为了一件破衫伤了和气呢?”

  关羽是个爱面子的人,听刘备这么一说,觉得也有道理,加上张飞也来劝解,于是便放下此事,对外依旧以兄弟相称,只是头上戴了一顶绿色帽子,用来提醒自己,将来有机会也要穿穿刘备的衣裳,扯平了事。

  第三种说法,关羽戴绿帽,是老百姓编造出来的。在老百姓眼中,关羽是左手春秋右手大刀的儒将,而儒将,必须要戴一顶帽子才能体现其身份风雅。

  关羽5.jpg

网络配图

   至于为什么选绿色的帽子,可能是因为绿色比较明显,在舞台上能有更好的表现效果,一看到绿帽绿袍,就知晓是关羽出场了。而且关羽的脸色在老百姓眼中看来是红色的,古人又觉得大红大绿比较显眼,于是便将帽子做成了绿色。

  读者们,看了这三种说法,你觉得哪种最靠谱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