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杀潘金莲扒开衣服是为了找准心脏位置吗?
2017-12-04 11:36:48 潘金莲

  在水浒传中,有这么一个场景十分经典,也十分让人费解,那就是武松已经明确知道杀害自己大哥的凶手就是潘金莲,他在报官不成的情况下,决定自己亲手手刃仇人,前面的询问也好、气氛也好都做得足够了,按说要杀一个弱女子潘金莲,对于武松这样的武功高手来说是再轻松不过的是,但是武松在杀对方的时候却多了一些看似不必要的动作。

  其中有一个最为让人不解的就是,他扯开了潘金莲的衣裳,然后再开始动刀。武松为何要撕开别人的衣服呢,对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说,最好的解释是,扒开衣服是为了找准心脏位置,但是这个也是经不起推敲的,难道武松的力气不够大,他的刀子不够快,还是技术不够好?看起来这三点都不成立。还有人说,扒开衣服是为了泄愤,是为了看看这个女人的心是不是黑的,这个就更经不起拷问了,心是不是黑的,挖出来不就知道了吗,难道扒开衣服就能看到心?这纯粹是扯淡。

   潘金莲1.jpg

网络配图

   更有人说,其实武松打心眼里就不想杀潘金莲,对方是因为确实犯下了他不能接受不能谅解的错误,杀了自己的亲哥哥,这才决定痛下杀手,而一开始他自己也不愿动手,所以才决定报官,而后来官府不离这码子事,武松绝望之下才对潘金莲动刀,但是内心还是有各种痛苦的纠结,毕竟武松在某一刻其实对对方动过心。

  他在对方临时之前,还扒开对方的衣服,而且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其实就是为了羞辱对方。只有用这种方式来结束对方的生命,让她在临时的时候还得到这种羞辱,才是最大的复仇。

  当然,这种说法也有其道理,当时的武松确实是一开始选择了报官,作为衙门都头,一方面武松知道法律,知道动私刑的后果,必然要把自己也牵连进去,另一方面就是,武松或许也有自己不想去亲自动手的意愿,无论怎么说,哪怕是武大郎是潘金莲害死的,而凶手就是自己的嫂子,这毕竟是家事家丑, 家丑不可外扬啊,何况武松这么一个爱惜羽毛,爱面子的人,他打心眼里是不愿意承认这个事情。

  但事实摆在他面前,无论是何九叔的证据,还是卖水果的郓哥和他说的经过,包括后来王婆和潘金莲自己的交代,都指向一个结果,那就是武大郎确实是潘金莲所害。

 潘金莲4.jpg

网络配图

    对于武松来说,武大郎是他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亲人,是相依为命的牵挂,而潘金莲呢,虽然杀了武大郎,但依然是他的嫂子啊,而且武松也能感受到对方对他的好意,同时,最重要的是,武松一开始并未推辞,而是保持了这份暧昧。

  水浒中明确写道:武松取出一匹彩色缎子与嫂嫂做衣裳。那妇人笑嘻嘻道:“叔叔,如何使得!既然叔叔把与奴家,不敢推辞,只得接了。”武松自此只在哥哥家里宿歇。武大依前上街挑卖炊饼。武松每日自去县里画卯,承应差使。不论归迟归早,那妇人顿羹顿饭,欢天喜地伏侍武松,武松倒过意不去。那妇人常把些言语来撩拨他,武松是个硬心直汉,却不见怪。

 潘金莲8.jpg 

网络配图

   看到没有,武松还给对方送了礼物,而且对于潘金莲经常在他们面前说些撩拨的话,他也没有阻止。

  老实说,有些事情你不阻止就是变相鼓励。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武松杀人扒衣,或许就是为了一窥究竟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