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的兄弟都是墙头草 王伦和晁盖就深受其害
2017-12-04 16:20:52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众所周知,《水浒传》主要描述的是梁山众好汉间的兄弟情谊,不过梁山好汉之间的友谊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好,梁山上大多数好汉在友谊这件事上,都是墙头草,哪里有饭吃就混哪里。在这件事情上,王伦和晁盖应该最有控诉权。在王伦被林冲火并的那个下午,杜迁宋万朱贵站在了他们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对面是如狼似虎的晁盖和他的六个小弟,还有刚刚弑杀旧主的林冲,他们手里都拿着尖刀。

  王伦这个人虽然小气,但是和杜迁等人的关系一直不错,毕竟在一个山头呆了这么久,称兄道弟这么多年。现在王伦被林冲杀了,晁盖等人趁着王伦尸骨未寒,要侵占梁山,自立为王。

  杜迁三人面临的困境就是要不要帮王伦报仇。

timg.jpg

网络配图

  几个人平时都以兄弟相称,一起喝酒、一起吃肉,现在大哥被当着面一刀捅死了,要是几个人是真心兄弟,这时候想到的第一件事肯定是给大哥报仇。尤其要趁着现在晁盖等人立足未稳,杜迁几个人招呼麾下小喽啰,定能和晁盖等人一战,给大哥报仇。

  可惜杜迁几个人并没有这么做,因为和晁盖火并风险太大,搞不好连自己的性命都要丢了。命是自己的,且只有一条,丢了自己这辈子都彻底完了。大哥就不一样了,大哥这个东西,在大街上随便找个人都能喊他哥,只要能给饭吃,给口酒喝,叫谁大哥不是叫。

  于是杜迁几个人一合计,王伦既然死了,自己也没有陪葬的必要,就很和谐地接受了林冲的建议,立晁盖为梁山之主。而且为了体现他们的诚意,他们还让刘唐、阮家三兄弟等人都排在他们前面,他们只要能有饭吃,当人家的小弟也无所谓。

  这就是王伦的兄弟,在王伦死后,血都没流干净,他们就成了王伦仇家的小弟。

  对于王伦的悲哀,宋江是可以嘲笑他的,毕竟宋江死后,吴用花荣等人争先陪葬,这份友谊不是盖的。但是托塔天王晁盖可就没有资格嘲笑人家王伦,因为晁盖死了之后,他的直系小弟林冲、刘唐等人也是在他尸骨未寒的时候,就调转码头,成了宋江的小弟。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吴用、林冲、公孙胜、刘唐、阮家三兄弟,这七个人是晁盖在梁山上的嫡系,但是他们之间的感情很微妙,因为这七个人在先后不同时候背叛了晁盖,投入了宋江的怀抱。

  吴用是最早背叛晁盖的,他虽然和晁盖同时上山,但是宋江上山后,吴用就一直和宋江东征西讨,在漫长的军旅生涯中,吴用和宋江结下了牢不可摧的友谊。吴用分析了一下宋江和晁盖的性格,认为胸有大志的宋江的发展前景会更好一些,于是吴用在晁盖还活着的时候,就成了宋江的马仔。

  公孙胜是半个活神仙,看事情一直看得很透彻,也是个老好人性格,在宋江和晁盖党派竞争到激烈的时候,公孙胜选择了中间站,谁也不得罪谁。直到晁盖去世,公孙胜才积极投入到宋江的怀抱。

  相对于吴用和公孙胜,林冲等五人对晁盖算是够意思了。晁盖生前,这五个人一直是晁盖的忠心铁粉,哪怕被宋江算计,平时连出征的机会都没有,他们也不抱怨,仍旧陪在晁盖身前。但是很不幸,友情抵不住现实,晁盖死了之后,这五个人还是被宋江收纳了,他们似乎都完全忘记了曾经还有个老大哥晁盖的存在。

1.jpg

网络配图

  最有意思的是卢俊义活捉史文恭后,晁盖的头号小弟刘唐最积极跳出来,希望宋江担任梁山寨主。这时候他选择性遗忘了晁盖的遗言。

  当年晁盖杀了王伦,看着杜迁等人乖乖成了他的小弟,他心里指定在嘲笑王伦无能。没想到风水轮流转,很快就到了晁盖身上,晁盖地下若有知,怕也只能无奈痛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