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盖也是腹黑之流?他为何想留宋江在梁山?

  宋江自导自演了自己父亲去世一事,撇下众人回到郓城县家里。几个时辰后,县里新来的两位都头赵能、赵得便来拿他。朝廷已经大赦,宋江也不怕了,跟他们去县衙。时文彬见到故友,非常高兴,听了供状,将宋江收禁牢里监候。

  宋江被拿,满县人都替他去讨饶。阎婆死了,张三也没了粉头,也没人难为宋江了。本州府尹拟定得罪犯,将宋江脊杖二十,刺配江州牢城。宋太公上下使钱,本州官吏对宋江也了解,因此打的都不重。宋江告别老父亲,随两个防送公人张千、李万上路。

  宋江好不容易撇下杀过人放过火的好汉们,暂时不想再跟他们联系,但好汉们不一样,他们想让宋江上梁山。宋江也猜到了,因此让两个防送公人五更起身上路。可是,晁盖猜到了宋江的想法,因此派了四路人马等候宋江,原著道:“刘唐答道:奉山上哥哥将令,特使人打听得哥哥吃官司,直要来郓城县劫牢。却知道哥哥不曾在牢里,不曾受苦。今番打听得断配江州,只怕路上错了路道,教大小头领分付去四路等候,迎接哥哥,便请上山。”

  四路人马,宋江哪里能走得脱。就这样,宋江跟着刘唐上了梁山。

  上山之后,宋江还是要走,晁盖执意要留,最后,宋江跟晁盖说道:“如哥哥不肯放宋江下山,情愿只就兄长手里乞死。”说完,嗷嗷大哭,还跪了下来。晁盖、吴用公孙胜一齐将他扶起。

  宋江1.jpg

网络配图

   没奈何,众人还是留,宋江只有在山寨住了一晚,那一晚,宋江枷也没除,与两个防送公人同起同坐。第二天,一大早,宋江便上路。

  此处,有一点很奇怪,宋江一上山就把自己父亲怕他落草,而他又是孝子,且不想留在梁山的意思讲明,晁盖却执意要留宋江在山上。这是为何?晁盖难道也是腹黑之人?想把宋江这个名头比自己响亮的人杀掉或者留在山上监视起了?当然不是,晁盖是光明磊落之人,他之所以想强留宋江,完全是出于无奈,是宋江出招后,他无奈的接招。晁盖执意留宋江,有三个原因:

  1、平息江湖传闻

  宋江在清风山,燕顺曾说:仁兄礼贤下士,结纳豪强,名闻寰海,谁不钦敬!梁山泊近来如此兴旺,四海皆闻,曾有人说道,尽出仁兄之赐。

  燕顺的话,晁盖以及梁山众将领知道吗?知道。如此一来,晁盖这老大就坐不稳,自己当上了老大,却看着恩人有难而不管。就算别人不说他不义,他自己也觉得不义。

  此事由谁传出去的呢?显然是宋江,梁山好汉不会四处说自己的老大,也不敢说。晁盖的处境,与当初王伦相似。若不把再次落难的宋江请上山来,那他可能会臭名远扬。因此,晁盖必须接宋江上山,以平息江湖传闻。

  宋江先出招,把晁盖逼上了绝境,晁盖也只能接招,强留宋江。只可惜,他晁盖还是比不了宋江的智谋,最后还是没能留住。

  2、给新来的好汉以交待

 宋江3.jpg 

网络配图

   “锦毛虎”燕顺、“矮脚虎王英、“白面郎君郑天寿、“小李广花荣、“霹雳火秦明、“镇三山”黄信、“小温侯吕方、“赛仁贵郭盛、“石将军石勇,此九位皆是宋江的心腹。他们是宋江推荐到梁山的,换句话说,他们给宋江面子,才会来梁山,他们都拿宋江当大哥。自己的大哥有难,他们新投奔的梁山老大晁盖却坐视不管,他们会怎样想?肯定看不起晁盖,还会有二心。晁盖虽说直爽,不善于心计,但这点还是清楚的。因此,他必须留下宋江,稳住这九位好汉,以免他们有二心,对梁山不利。最终,晁盖的目的达到,宋江自己下跪求他放手。

  3、报恩

  宋江当初帮了晁盖、吴用、公孙胜、刘唐、三阮,但晁盖却没有机会报恩。送了点金子,宋江只收了一条。并且,宋江杀人之后,匆忙离开,也没有来找他。这点,宋江把晁盖置于不仁不义之地,晁盖非常被动。所以,晁盖心里一直记挂此事,他要找机会报答宋江的恩情。此次,宋江虽然是减罪,但也是去江州坐牢。为此,晁盖决定出手,救下宋江,让他上山一起快活。

  宋江5.jpg

网络配图

   以上三点,便是晁盖想强留宋江的原因。每一点,都是被动的接招,可不管怎么接,还是败给了宋江。

  晁盖能猜到宋江不会留下吗?能猜到,他对宋江也是了解的,只不过想通过此事安抚众人以及平息江湖传言。

  晁盖,一个悲剧的好汉,老大当的憋屈,他所拥有的一切,都被看做是宋江赐给的。这样的晁盖,注定了最后的下场不会好。晁盖死,是他最好的结局。假如不死,很可能会被宋江以及众好汉架空,到时候,才是真的凄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