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两度被妻子背叛 闯王变绿帽子王
2017-12-04 16:29:20 李自成

  在王宝强婚变这件事上,广大网民声援王宝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马和宋二人违背的是大家约定俗成的传统道德。俗话说,万恶淫为首,不管是说出天大的花来,婚内出轨就是违反对于家庭的承诺,对于婚姻的承诺,这不只是传统的道德观念,这也是对现代婚姻家庭的赤裸裸的背叛。

  再把时间拉回到古代,咱聊一聊史历上的一位绿帽子王。

  在明末乱世时,外有后金外边,内有李自成张献忠等起义军。这大明王朝眼看着气数要尽,但是最后一任皇帝崇祯却是个宵衣旰食,励精图治的主。所以在关内农民起义,尤其是陕西的农民起义刚刚爆发时,崇祯皇帝的派出了几位猛人,天天追着农民军打。

  李自成既然是选择了造反,自然就是脑袋别在了裤腰带上,于是李自成转战四方,边打边跑,所以在历史上被称为流贼。

 李自成.jpg 

网络配图

   李自成是驿卒出身,在被砸了饭碗子,且因第一任妻子与人私通,怒而杀妻,之后开始扯旗造反。这扯旗造反自然得是老兄弟放心,于是在李自成身边就跟随了一群同乡,这其中就有长得比较帅的高杰。随着李自成事业慢慢壮大,娶个个把漂亮媳妇儿当然是不成什么问题。

  李自成后来就娶了个老婆,历史上称之邢氏。邢氏人长得有姿色,又会来事儿,并且管账是一把好手,所以李自成就把管理部队仓储的差事交给了邢氏。估计也是枕头风吹的。

  而邢氏拿了这个差事,还真就没出过差错,不过一来二去的,邢氏跟李自成手下的将军们,几乎都熟络了起来。而李自成随着军务繁忙,也越来越顾不上邢氏。

  高杰是李自成手下大将,并且还常常有点子对付官军,所以深受李自成的信任,后勤物资总是优先补给,这样一来高杰往邢氏那儿跑得机会就多了些。

  这高杰身材高大,端的是关中大汉的样子,并且估计长得也比较帅,又能谈笑风生,这几次往复,两个人竟然勾搭起来,瞒着李自成玩起了出轨。

  而刚好不久之后就是个流年,新上任的兵部尚书杨嗣昌,号称是四正六奇,十面张网,要把西北民军一网打尽。整个大明王朝的精锐部队都被调到了西北,李自成被打的整天到处跑。

  这时候邢氏高杰两个人扛不住了,干脆摇身一变,投降了明军,转眼间成了吃皇粮的政府军。李自成这时候正是被打成狗的时候,这招落井下石来得真是时候,第二次被妻子背叛的李闯王,也就悲催地成了绿帽王。

 李自成1.jpg 

网络配图

   这段日子,李自成见了所有明军都躲,就是见了高杰的部队来劲,就是想出了这口气。

  但是高杰也不虚,我从你手底下出来的,自然最知道你的弱点在哪里,要打就打呗,我不虚你。再加上其余明军的一路胖揍,李自成几场仗打下来,发现还真不是对手。于是高杰迅速被提升为总兵,还时时在李自成大军不远处晃悠,我就喜欢看着你讨厌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李自成虽然恼怒,但是毕竟形势比人强,流年不利没办法。等到过了两年,杨嗣昌在前线病逝,后金在东北继续发力,大明王朝已经是山河日飞了,李自成又壮了,这时候开始追着高杰打。

  不过精明的高杰再不面对闯军,而是请求朝廷把他调到江淮地区,在那里抵挡张献忠。我干不过你,我还是能躲得过你的。

  之后,崇祯皇帝煤山殉国,李自成攻破北京,便追寻起自己的皇帝梦,不久就被叩关而入的清军击败,这桩恩怨情仇,也就少了个一直寻仇负气的正派老公。

  而高杰因为拥兵数万,却在刚建立起来的南明朝廷倍受重视,甚至一度被封为伯爵和太子太保。刘良佐、刘泽清、黄得功并称为江北四镇。但是没过多久,高杰就因为贪婪被人诱杀,只剩下邢氏和一个并未成年的儿子。

  这下可是家里塌了顶梁柱,不过邢氏既然敢在李闯王手下搞小动作,就自然有主见,为了能够继续把持告诫手下的部队,邢氏专门跑到南京去给皇帝要官作,要求南明朝廷把二子继续封为兴平伯,统辖高杰留下的部队。

  皇帝当场答应,但是邢氏依然怕手下的骄兵悍将欺负他们,于是想让儿子高元爵认南明重臣史可法为义父。尴尬的是,史可法非常爱惜羽毛,一来嫌弃这是“反贼”的后代,二来史可法也是听说过高杰和邢氏的露水姻缘,也压根看不上邢氏,只是手下有这么一支军队拱卫江淮,才不得不给面子。于是史可法就给高元爵找了个监军太监当干爹。而高杰部下的将领们自然也不服气这样一位二世祖,再加个有过如此花边新闻的邢夫人,并且其余三镇还想吞并高杰留下的兵马。

  李自成2.jpg

网络配图

   而后来清兵大兵压境,这碌碌无为的高元爵又在母亲邢氏的撺掇下,干脆投降了清军,立马剃了头,跟着清军背后开始打南明,任何心理压力都没有。但是高元爵经常受到清军里的他汉人武将的排挤,最终也是郁郁不得志。

  说完这个事,再看看今天,宝强这件事还在持续发酵。娱乐圈里发生的这种事情也也不是没有前例,但是像宝强这样公开化处理的倒是罕见。而全民之间形成的讨论热潮和各大媒体的口诛笔伐,起码能够让人感叹:我们还没有开放到什么底线都不要的地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