扈三娘为什么会嫁给王英?她的底线到底在哪

  梁山泊上最出名的夫妻有三对,出身绿林的张青和靠卖人肉包子发家的孙二娘夫妇,军班子第孙新和他性烈的老婆顾大嫂。这两对夫妇虽然都是本事一般,但结合在一起也是门当户对,不显突兀。可梁山上另一对夫妇就叫人有些看不懂了,王英扈三娘。一个是马夫出身,相貌猥琐,本事低微的山野强盗,一个是貌美如花,本事高超的大家闺秀。这就好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可命运偏偏捉弄人,水浒里最不可能成为夫妻的两个人,最后竟然成了一对夫妻。

  关于扈三娘为什么会嫁给王英,从小说到电视,有各种各样的版本,其中最经典的两个版本,分别是扈三娘被宋江强迫,还有扈三娘最终爱上了王英这两种说法。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第一种说法,是小说里的原话“一丈青见宋江义气深重,推却不得”。对于这种写法,笔者是嗤之以鼻的,首先,宋江这么干,压根就和“义气”没有任何关系。虽然这时候宋江成了扈三娘的义兄,可哥哥要是真心对妹妹好,怎么可能把如花似玉的妹妹嫁给王英这么一个流氓,尤其是宋江和王英是在清风山上认识的,当时王英为了一个妇人差点和燕顺火并,因此王英的无赖德性,宋江是瞧在心里的。

  显而易见,宋江这么做就是为了拉拢人心,想让他手下那帮兄弟看看,跟着宋大哥混,是有好果子吃的。这时候压力就到了扈三娘这边,宋大哥让你嫁人,你嫁还是不嫁?扈三娘这时候只能嫁人,首先宋江这时候先发制人,让他爹认扈三娘为干女儿,他成了扈三娘的干哥哥,古代女子父兄为大,哥哥和爸爸说的话就是天,你不服都不行;其次,扈三娘这时候在梁山,其实是羊入虎口,她本是梁山的敌对方,还险些要了宋江的命,但今时不同往日,现在三庄尽灭,扈三娘一家老少都被李逵杀得干干净净。扈三娘一介女流,虽有些本事,可她这时候在梁山上就是板上鱼肉,哪有说“不”的权利?

  再看第二种说法,对于第二种说法,我是懒得解释的,因为对于扈三娘爱上王英这种事,根本就没有成立的可能。

  两个人相爱,要么是彼此真心相对,要么是彼此心怀鬼胎,各有所图。那么扈三娘凭什么爱上王英呢?长得又丑又挫不说,本事还差,地位也不高,在梁山上勉强算得上一个中层领导。对比一下扈三娘曾经的未婚夫祝彪,堂堂一表,凛凛一躯,又是富家子弟。货比货得扔,王英这样的货基本就是被扈三娘扔得远远的。

2.jpg

网络配图

  那么扈三娘对王英的感情,只有一点可以解释了,那就是要利用王英。扈三娘作为一个俘虏,首先她是没有人权的,哪怕这时候宋江认她做了干妹妹。众所周知,兄弟这种东西,别说随口认的,就是亲兄弟,在利益冲突面前,也要大刀片子抖一抖,要不然李世民怎么当皇上的。

  扈三娘作为俘虏,要做的第一点,就是活命。只有活着,才有价值。因此,扈三娘下嫁王英,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她的底线,那就是活着。

  活着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件及其容易的事,对于很多人来说,又是见特别苦恼的事。扈三娘嫁给王英后,活着就变得简单,因为她是宋江的妹妹,是宋江指腹为婚嫁给王英的。这时候她虽然还是扈家庄的苟活者,但是这个身份,可以让她安稳在梁山度日,至少性命无忧。

  当然,这时候的扈三娘又生活在痛苦中,她的痛苦源于仇恨,她的仇恨是梁山,那个自称她哥哥的黑矮子,这个经常在夜里折磨她的猥琐流氓,还有那个天天光着屁股傻呵呵大小的铁牛……这些人都是她的仇人。灭门之恨。

宋江

网络配图

  扈三娘无数夜晚从噩梦中惊醒,浑身湿漉漉的,眼里尽是恐慌。可这又能怎样?她每天还是要和她的仇人在一起喝酒,假装大笑,到处杀人,然后站在道德制高点骂那些贪官,回到家里还要面对那个色眯眯的流氓……日子这么一天天过着,扈三娘想要摆脱,却无济于事,因为她要守住她的底线,她想活着。

  尽管活着很痛苦,可活在世上,享受着阳光带来的美好,总比死亡实际。至于扈三娘到底有没有想过要给她家人报仇,这就无从得知了,不过笔者觉得,扈三娘死的时候很安逸,应该有一种解脱的快感,可又怅然失落,因为她的底线忽然不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