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晁盖死后为何不把梁山头把交椅传给宋江
2017-12-04 16:57:45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小说《水浒传》中的宋江,就是一个投降派,是他把梁山好汉一步步引向了不归路。宋江在坐上梁山头把交椅之前,晁盖对于宋江的所作所为就有了一丝警觉,他在临死的一句遗言更是耐人寻味,“贤弟保重。若那个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宋江,人称“及时雨”、“呼保义”和“孝义黑三郎”,他最开始是郓城县押司,后来上了梁山。晁盖死后,宋江成了梁山的最高首领,他极力主张接受朝廷的招安。宋江率领梁山好汉被招安之后,成为了朝廷的镇压各地起义的一枚棋子,在完成任务之后被朝廷赐予的毒酒杀死。那么问题来了,宋江就是个投降派,这点晁盖生前没有看出了吗?

  其实晁盖看了出来,他临死前没有把梁山头把交椅给宋江,而是给宋江设计一个小障碍,就是笔者文章晁盖的那句遗言,“贤弟保重。若那个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其实,晁盖已经很清楚,自己一死,梁山没人能阻止宋江成为老大,他留下这句遗言也是一种无可奈何。

2.jpg

网络配图

  宋江自从上了梁山那一刻,他就开始发展自己的势力,也是从那时起梁山逐渐分为两个派系,最终的结果是宋江战胜了晁盖,而晁盖临死前已经被宋江架空了,成了“孤家寡人”。宋江上了梁山,表面位居“第二”,暗地里他已经逐渐觊觎晁盖的那个位置。

  为了尽快获得上位的资本,不懂兵法的宋江竟然就率人三打祝家庄。只能说宋江的运气真好,攻打祝家庄获得了胜利,为梁山缴获了“三五年的粮食”。有了这点政治基本上,宋江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自己的争权夺利谋划。

timg.jpg

网络配图

  初上梁山的宋江的第一次表演就给梁山的发展定下了一个基调,“休分功劳高下,梁山泊一行旧头领去左边主位上坐,新到头领去右边客位上坐,待日后出力多寡,那时另行定夺。”注意看当时的座位排次:左边一排是林冲刘唐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杜迁宋万朱贵白胜等九人;右边一排是花荣秦明、黄信、戴宗、李逵等二十七人。

  宋江最终成了梁山老大,他在笼络人心上面,要比晁盖高明的多。这是宋江上了梁山集团之后,他的“股份”越来越大,最终彻底碾压了晁盖,而晁盖临死也不愿意做个顺水人情,可见他对宋江的不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