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吃饭每天一百二十道菜 每道菜最多吃两口
2017-12-04 17:17:01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我们都知道,慈禧的生活非常奢侈,有关她的秘闻流传得也有很多。但是她的生活具体有多奢侈,了解的人并不多。

  我们先来看一个数据。据历史学家的推算,慈禧每天的衣食住行总花费是4万两白银。4万两白银是什么概念呢?当时英德两国制造的全世界最先进的海军战舰,一艘需要50万两白银。也就是说,一艘世界最顶级战舰的钱,只能够慈禧用半个月。慈禧办了个六十大寿,一共花了1000万两白银,可以造20艘这样的战舰。修颐和园用了3000万两,可以造60艘。

  我们拿北洋舰队的战舰数量比比就知道了。北洋舰队在最鼎盛的时候,战舰总数是25艘。

  光看这些数字,已经够吓人了吧。那慈禧一天是怎么花费4万两的呢?慈禧的衣食住行都非常奢侈,尤其是吃饭这一项,豪华奢侈到可写进吉尼斯纪录。

 慈禧11.jpg 

网络配图

   吃饭是我们凡人的说法,对慈禧这样天子的老婆,就要叫“用膳”。慈禧用膳的地方在体和殿,体和殿是慈禧建的,她生小孩的地方是储秀宫,对储秀宫比较思念,就把储秀宫和翊坤宫打通了,建成了体和殿。

  在体和殿里摆一张餐桌,慈禧坐在东边,上菜的人要端着盘子从南门进,这样保证慈禧能看到每个菜,以及上菜太监揭盖子的动作。慈禧旁边站着一个老太监,负责报菜名,当然不能像相声里面那么报,要非常严肃。菜上齐后,太监要喊一声“膳齐”。膳齐是多少道菜呢?慈禧的正餐,从来都是120道菜,没有少的。慈禧只有两次是被迫过上平民生活的,一次是1860年英法联军打进北京,他跟老公咸丰溜了,在外面没人给她搞这么多菜。第二次是1900年八国联军进北京,慈禧这回作为主跑人带着光绪溜到了西安。除了这两次逃跑,其它时间里,慈禧的正餐没有少于过一百二十道菜。

  这么多菜慈禧能吃完吗?显然是吃不完的,据我了解,能吃完这么多菜的只有中山靖王刘胜他们家,因为他有一百二十个儿子。

  吃不吃得完根本就不是慈禧和清朝皇家考虑的问题,能不能把身份吃出来才是关键问题。现在一百二十多道菜上齐了,慈禧就开始吃饭了。据记载,慈禧吃饭从不自己夹菜,想吃哪个菜就用眼睛对焦,盯住,旁边的太监就把这个菜往慈禧身边挪,再弄一勺放进慈禧的饭碗里,慈禧在自己吃。这和2岁小孩的喂法一样。慈禧吃了一口菜,如果觉得味道不错,她会说话,比如“味道好极了”,太监就再弄一勺来。

  大家注意,关键时候来了。这道菜已经吃了两勺了,慈禧旁边那个老太监就会把这道菜往下撤走,不能再弄第三勺。老太监会喊一声“撤”,这个菜就会被撤走,半个月里不会再做这道菜。

  这里就很奇怪了:慈禧觉得味道好的一道菜,为什么吃了两勺就要撤走,而且半个月里不再做这道菜?难道是鼓励慈禧多吃不同的菜,保证营养均衡?显然不是为了营养均衡,那时候的人哪有这些概念啊,又不懂维生素ABCDE,不懂补钙补铁补锌。

  慈禧5.jpg

网络配图

   其实,吃两口就撤走,这是为了老佛爷不被害。因为慈禧知道,身边的人没有一个人能信,高层每天都在斗来斗去,各个胆战心惊,包括慈禧自己。所以慈禧不能透露出她对某一道菜喜欢,以防有奸贼偷偷在菜里投毒。

  所以,慈禧每天的正餐,一百二十道菜,她能吃几道不知道,每道菜最多吃两口。她一个老太婆,饭量能有多大?所以剩下的菜只能浪费了,因为其他人是没资格是老佛爷剩下的菜的。那么多吃不饱饭的清朝百姓如果知道他们的最高领导人是这么吃饭,不知道他们会有什么想法。慈禧最豪华的一顿饭是每年的大年初一的晚餐。这一天,要在宫里摆上三桌一模一样的菜,一桌摆在东边,一桌摆在西边,一桌摆在中间。这三桌还有自己的名字,叫天、地、人,中间这一桌是“人”,慈禧一个人占,用来表示她是天地之外最大的腕。

   然后,老太监喊一声上菜,下面就开始上菜。当然了,上菜也是我们凡人的说法,老太监喊的是“传膳”。这么一喊,外面的太监就开始上菜。上菜的太监,按品级站好自己的位子,从宫门到厨房,一共500个。所有人一样的丝绸袍,一样的白底鞋,一样的发型,而且都是前一天新剪好的。

  站在宫门的太监是四个,这四个显然是太监里地位最高的,否则不会站在宫门前,离老佛爷最近。这四个太监是太监里比较英俊的,虽然他们再英俊也没有鸟用,但是好歹好看一点,不影响大国形象。这四个太监合称四金刚,以前伺候过咸丰皇帝,现在来伺候老佛爷,表示老佛爷也是正统的。

  慈禧6.jpg

网络配图

   这个队伍姿势也是有寓意的,叫做四大金刚、五百罗汉伺候太后老佛爷。

  等菜上完了,老太监还是要喊一声膳齐,然后请慈禧出来,慈禧再以一种很牛逼的模样走出来,皇帝、皇后在后面当陪衬。慈禧坐下后,四大金刚指挥五百太监一起喊一句:老佛爷万寿无疆

  声音落下时,开始放鞭炮,吃饭期间不能停,慈禧什么时候吃完,鞭炮什么时候停,因为每个鞭炮上面都印有“万”字,必须要和老佛爷同步。

  有人会问:老佛爷不怕吵吗?这个就真不清楚了,老佛爷既然英明神武,想必耳中自带噪音过滤装置吧?

  这就是慈禧吃饭的情况,简直是一场行为艺术。本来一顿五分钟就能吃完的饭,我光在这里描述就用了一个小时,可见有多奢侈。在深陷灾难的时候,统治者仍然不忘自己的奢侈享受,这样的没有不亡之理。看了这个我才明白,为什么大清朝的领导人们心里都在唱“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