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武松到底能喝多少酒 白酒其实也就一斤多
2017-12-05 14:22:43 武松 花荣 关胜 林冲 吴用 宋江

  前阵子微信上流传着喝酒“一斤哥”“二斤哥”的视频,大家都高呼牛人,那么我们熟知的好汉武二郎能喝多少酒呢?计算一下,那些几斤哥都弱爆了。武松上景阳冈前,在山脚下的小馆子里吃饭喝酒。饭馆有告示,“三碗不过冈”,但是,武松一口气喝了十八碗,喝完后,带着醉意连夜上山,居然打死了一只老虎。

 武松.jpg 

网络配图

   首先我们要考虑武松喝的是什么酒。如果是白酒,别说五斤,二斤就足以成为酒中豪杰了。白酒也叫烧酒,所谓烧酒,是酿酒技术更新后的产物,蒸馏技术可以大大提高酒精浓度。烧酒、白酒之类高酒精浓度的酒,也被称为“蒸馏酒”。

  按照今天的标准,即使标明“低度酒”,酒精含量也在三十度以上。在世界范围内,蒸馏酒的浓度最高有七十度左右。我们现在可以下结论说,武松当年连喝十八碗的酒,肯定不是今天意义上的白酒。

  北宋时期,人们喝的酒主要是米酒之类的低度浊酒,酒精度数应该在十度左右,甚至更低。景阳冈山脚下的那家小饭店,也许有一点特殊秘诀,能够在没有蒸馏技术的情况下,提高米酒的酒精浓度,这在当时应该属于技术创新的新产品。

  武松2.jpg

网络配图

   其次要考虑,一碗有多大?按照人们的理解,碗的尺寸有大概的标准。对于武松使用的碗的大小,我们一般不会认为是现在饭店里那种专门分汤的小碗,电视剧里的道具也强化了人们的这种判断。即使是现在最小的碗,一碗装一两酒应该没问题,那么,武松的酒量至少在二斤左右。

  武松.jpg

网络配图

   如果按照普通尺寸的碗,一只碗大概能盛三两酒,武松的酒量就达到五斤多,确实有点吓人。据此推测,武松喝的酒,酒精浓度也许在十五度左右,最高不会超过二十度。如果按每碗三两酒计算,武松的酒量大概是今天六十度的白酒一斤多。当然,这个酒量即使在今天也算相当厉害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