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的身后事凄凉 两个儿子均不得善终!
2017-12-05 14:26:24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宋太祖赵匡胤是北宋开国皇帝,他统一全国、善待大臣、崇文抑武,是历史上很有作为的皇帝,很有魄力的皇帝,也是一个好皇帝。然而,他的身后事却让人十分伤心,不仅自己死的不明不白,而且皇后受到不公平待遇,两个儿子均未得到善终。

  孝章宋皇后是赵匡胤的第三任皇后,她比赵匡胤小二十五岁,入宫时年仅十七岁,比赵匡胤的长子赵德昭还要小一岁,但是宋皇后性情柔顺好礼,二人相处和洽相敬如宾,每当赵匡胤退朝,“常具冠帔候接,佐御馔以待”。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赵匡胤去世时,宋皇后才二十五岁,正是青春年华正好的时候,可惜此后长夜漫漫再也无人相伴,真是红颜薄命宋太宗即位后,宋皇后身为皇嫂,无法成为皇太后,因而上徽号为开宝皇后

  宋皇后作为前朝皇后、皇嫂却得不到应有的尊敬,宋太宗却对宋氏十分冷漠,先是让她迁居西宫,后来又命她移居东宫。宋皇后没有子女,赵匡胤去世后,她又孤独的生活了十八年,在四十三岁的时候去世。

cc8349faab40e9fe56ac8bbef6650626.jpg

网络配图

  这些都还只是生前的,在宋氏去世之后,宋太宗甚至没有给她应有的待遇。宋皇后去世后,礼部按照法度为她上谥号为“孝章皇后”。宋皇后作为前朝皇后,按照惯例,宋太宗应该为宋皇后成服,并且宋太宗应令群臣临丧,然而宋太宗却十分寡情。

  宋太宗的举动引得朝臣议论不已,翰林学士王禹偁因为在家对宾客说:“后尝母仪天下,当遵用旧礼”,反而被宋太宗以讪谤朝廷罪贬谪,出知滁州。

  宋太宗甚至没有让宋皇后与赵匡胤合葬,棺椁被停放在燕国长公主的府邸,权殡普济佛舍。宋皇后死去两年后,才祔葬于太祖永昌陵之北,神主享于别庙,至太宗的玄孙神宗时,方才升祔太庙。

74b0169b03f1d793c4ba268cb8287060.png

网络配图

  赵匡胤死时在世的有两个儿子,赵德昭和赵德芳。公元979年,赵德昭跟随宋太宗攻打幽州,军中有一次夜里惊乱,不知道宋太宗身在何处,有人谋议立赵德昭为皇帝,宋太宗得知此事后很不高兴。

  回到京师后,宋太宗因为北伐失利,没有给功臣行赏。赵德昭跟宋太宗论说此事,宋太宗大怒说:“等你自己做了皇帝,再行赏也不迟。”赵德昭闻言惶恐不己,退朝回家后自刎而死。

  赵德芳在正史中记载是病逝,死于公元981年,死时年仅23岁,后世多以为其死因不明。戏曲演义中,赵德芳被虚构为手持金锏,上打昏君,下打谗臣的八贤王,出现于杨家将、包青天、三侠五义等故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