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了逃命竟然三次把自己的儿女踢下车?
2017-12-06 09:56:53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都说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为了自己的千秋霸业,为了自己的江山,有的人居然罔顾亲情,在逃命的马车上数次把自己的亲生儿女赶下车,这样的男人即便成功了,也能叫做男人吗?

张良

网络配图

  刚才是爆炸君的爆炸式言论,熟悉历史的朋友大概已经猜到爆炸君说的是谁了。没错,他就是被誉为草莽英雄的大汉的创建者刘邦。说起刘邦,吹棒者大都说他是“斩白蛇起义”的英雄好汉,但是在刘邦夺取天下的过程中有几件事做得确实不大“地道”。比如今天咱们要大书特书的“赶儿女下车”。

  关于此事,司马迁在《史记·项羽本纪》里记载得很详细——汉王道逢得孝惠、鲁元,乃载行。楚骑追汉王,汉王急,推堕孝惠、鲁元车下,滕公常下收载之。如是者三。曰:“虽急不可以驱,柰何弃之?”於是遂得脱。

  这段话有几个名字需要给大家特别解释一下,“汉王”指的就是刘邦;“孝惠、鲁元”指的是刘邦的儿子汉孝惠帝刘盈鲁元公主(名不详);滕公指的是刘邦手下大将夏侯婴。当时刘邦在彭城被项羽大败,夏侯婴驾着马车载着他拼命跑路,在路上遇到了刘盈和鲁元公主,于是就带着他们一块逃跑。但是刘邦这家伙害怕多载两个人会让马儿跑得慢,所以就接连三次将自己的儿子和女儿赶下马车。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面对这种情形,忠厚老实的汉子夏侯婴也看不下去了,“死则死耳,岂能抛儿弃女!”这或许是夏侯婴的内心独白,于是夏侯婴三次将被刘邦推下车的孝惠和鲁元公主扶上马车。也正因为如此,后来霸道的吕后大权在握后虽对一干重臣进行了打压,但始终对夏侯婴极为照顾。或许是在感念他这个老实人曾在孩子他爹手里救过她的孩子们吧。

  “虽急不可以驱,柰何弃之?”——虽然情况危急,但马也不能赶得再快,可是怎么能把他们扔掉呢?就是夏侯婴的这句话,孝惠、鲁元姐弟俩的命保住了。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在兵荒马乱中,一个男人的伟大和一个男人的渺小。

  当然,大概也存在为数不少的男人很赞同刘邦当时的做法。“管他呢,只要老子能活命,哪怕洪水滔天呢!”这大概就是当时刘邦内心的独白吧。当然他不会知道他当时的举动竟被史家如实记述下来,不过奇怪的是,很多人在《史记》中读到这一段时都无不感叹刘邦的“大人物胸怀”呢!

刘备

网络配图

  不过要爆炸君说,作为一个父亲,刘邦在危难面前只想着自己活命却罔顾亲情伦理,接连三次把从死亡之渊爬上来的儿女赶下车。说实话,很难想象这两个孩子会怀着怎样的悲哀看待他的父亲。与此同时,刘邦作为一个坐在里车的男人,简直和驾车的那个男人夏侯婴有着天壤之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