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为何会被称作马背上的多情天子?

  皇太极兼有其父努尔哈赤的英勇与谋略,却不似其父努尔哈赤对女人的那种寒情。可以说是马背上的多情天子。皇太极的妻子总数无准确统计,有记载的包括五宫后妃和十几位妃子,共生养子女25人,其中儿子11人,女儿14人,另有养女2人,在他的众多后妃中,唯有晨妃独得专宠,让他爱的神魂颠倒,死去活来。

  皇太极3.jpg

网络配图

   与其父皇不同的是,皇太极改变了其父想在东北割地称王的总战略,他看到明王朝已腐败至极,便积极扩军,多次进功,意欲打进关内定必称帝。因此,皇太极联络抚绥厂大蒙古各部落,他为此娶了蒙古贵族的小姐五位,晨妃即其一。晨妃与庄妃是姐妹,其父是蒙古科尔沁贝勒寨桑,有趣的是,姐妹先后同嫁一夫,而且中宫皇后是他们的亲姑妈。这样皇太极的这三位后妃中,不仅有姐妹,而且有姑侄两辈人。早在天命(1625年)初春,妹妹即嫁给当时尽是四贝勒的皇太极。时年仅13岁。

  皇太极当上了皇帝,她受封为庄妃,两年后生下了福临,就是后来的顺治皇帝,庄妃不仅秀美俏丽,且大度识理,因此破地皇太极钟爱,尽管庄妃在清朝定鼎中原后立下盖世之功,成为“无冕之王”但皇太极在世时,她与夫皇年龄相差较多,难以产生真正的情感交流。

 皇太极1.jpg

网络配图

   年聪八年,晨妃与皇太极成婚,年时以26岁,比妹妹成婚的年龄大出一倍。然而,晚熟的果子格外甜,晨妃出众品行,将皇太极的宠爱基于一声。这本身就表明皇太极对她的特殊恩宠二崇德二年(1637年)七月,哀妃生了个胖儿子,排行皇八子,太宗异常兴奋,颁诏大赦刑徒二由于皇后没生儿子,因此哀妃之子很叮能被立为皇储(清王朝没有嫡长子即位制度),而且晨妃也升到仅次于皇后的位置上。

 皇太极_副本.png 

网络配图

   谁料,新皇子两岁就夭折,未及命名,皇太极和晨妃为此十一分悲痛。崇德六年(1641年)九月十二日,皇太极正率大军与明军大战于松锦战场之际,突然传来晨妃病重的消息,皇太极可谓情令钾昏,竟卜令撤出战场,驱马急返盛京(现今沈阳城)视病。十七日赶至旧边驻守,半夜一鼓时分,又有快马报窟妃病危,皇太极当即下令拔营回驰,天未亮即赶到皇宫,可是晨妃已死。皇太极扶枢痛哭不不止,下令丧礼从厚。

 皇太极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此后的几天内,皇太极朝夕哭泣,言语无需,经抢救一整夜才苏醒。从此,这位皇帝被恋情的失落彻底击倒,饮食大减。在诸王大臣的劝诫下,他曾悔吾。话虽如此,他内心的悲苦却未稍减。诸臣建议他去蒲河射猎,借以排遣悲情,但行猎队伍路过晨妃葬地时,太宗旧情复发,扑在墓上大哭一场,在场的人无不动容。以后,太宗每过此伤心之地,总不禁下马祭奠一番,两年后他也去世,与晨妃相逢于九泉之下,也许与悲痛太甚有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