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离奇的一次考古 参与人员全部神秘死亡
2017-12-06 11:50:12

  有一种考古的痛叫“明定陵考古发掘”,1956年,郭沫若和时任北京市市长的吴晗等人,力主发掘十三陵中的明长陵(成祖朱棣的陵墓),当时就有很多人反对,因为考古学是从1921年的周口店遗址发掘开始算,到56年不过30多年的历史。人才、技术都极度缺乏。不过最后仍被批准,不过试掘的皇帝陵墓由十三陵中的最大陵墓长陵改为第三大的定陵(明万历皇帝的陵墓)。

3a000000f46d550601f4.jpg

网络配图

  定陵是明朝万历皇帝与他妻妾的合葬陵,定陵早在万历帝生前就开始营建,历时6年才完成,耗银八百万两,相当于当时全国两年的赋税总收入。公元1620年,万历四十八年,明神宗崩,终年56岁,庙号神宗,葬十三陵之定陵。在万历皇帝去世的300多年后,以郭沫若为首的帝王陵墓发掘团决定发掘万历皇帝陵墓。当时郭沫若率领的考古队经过一年的探查还没有发现墓葬的门在哪里。由此可知困难多大,就这样又过了半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们才找到一堵高8.8米厚1.6米的金刚墙,也就是所谓的地宫入口。

8b0475c4b34f03953862eb4c748e9aee_wmk.jpg

网络配图

  当考古人员进入墓室时,被震惊了。整个墓室金碧辉煌,各种字画、织锦色彩绚丽,陪葬的珠宝闪闪发光。不过,这些宝物已经有三百多年历史了。墓室进入空气、光线后,各种珍贵字画、丝织品迅速腐化。更有很多文物被各种低劣的“保护技术”永久性的破坏了。定陵文物保护的组织工作也进行的极其混乱。万历皇帝和两位皇后的三副楠木棺椁,竟被当做垃圾直接扔掉了,给历史文物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明定陵发掘后,各种珍贵文物被破坏,让社会各界人士痛心疾首,他们纷纷请求停止对帝王陵墓的发掘,郑振铎等考古学家上书,终于痛定思痛作出了不主动发掘帝王陵的规定。

KpwmL7KtLn0rVnSoKDwnL7=.jpg

网络配图

  但是关于定陵故事并没有结束,定陵附近一个村落里的农民看到考古队留下的棺椁,被一对年迈的夫妇发现了,他们如获至宝,想要给自己打口棺材,以备后事。第一具棺木制成后,老太太蹬腿归天;第二具刚刚完工,老头子也一命呜呼,前后不到半个月。还有一对夫妇,发现了楠木棺材,为自己打了一个柜子,村里的人非常羡慕:“皇帝的东西不是随便可以用的,要是没那福分,消受不起,还会搭上性命……”夫妇认为他们是嫉妒也没当回事,不久夫妇的四个孩子不见了,找来找去忽然,发现躺柜边放着四双小鞋。两人迅速打开柜盖,只见4个孩子相互挤压着,早已气绝身亡,后来夫妇又生了一个儿子,未成年的时候煤气中毒也死了。

  当年力主挖掘定陵的的历史学家在狱中自杀身亡,死前头发被拔光,而担任挖掘指挥工作人员在出访阿富汗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途中,飞机失事身亡。开棺时的摄影师不知什么原因上吊自杀了。而参与挖掘的考古专家晚年神志不清,脑溢血而死。而那毁坏棺木的七人也离奇死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