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篡位之后 为何要给朱元璋立3万吨的墓碑!
2017-12-06 14:48:35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1402年,燕王朱棣率领大军攻入南京,夺了侄子建文帝的皇位。在南京称帝以后,为了表达对父亲朱元璋的孝心,朱棣决定为朱元璋的孝陵立一块石碑。这座石碑名叫“神功圣德碑”,有“天下第一碑”之称。

  在南京城外23公里处,有一座阳山,在山的南侧,可以看到三块巨大无比的巨石。根据史料记载,这三块巨石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是明成祖朱棣为父亲朱元璋修建的巨型墓碑,三块巨石分为碑座、碑身、碑额。

15320007556c66ce74c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专家通过测算得出,碑座高17米,宽29.5米,厚12米,重量为16250吨;碑额高10米,宽22米,厚10.3米,重量为6118吨;碑身高51米,宽14.2米,厚4.5米,重量为8799吨。如果石碑建成,总重量将超过3万吨。

  如此浩大的工程,在世界都十分罕见。埃及的金字塔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因为所用石块巨大,数千年来一直为世人叹为奇迹。可金字塔建造所用的石块,平均重量才25吨,最大的也仅仅50吨。与阳山碑材一比,建造埃及金字塔的那些所谓巨型石块,简直无法比拟。

20150602110018_8aVFB.jpg

网络配图

  当年朱棣为了给父亲修建巨碑,下令征集全国的数万名工匠,到阳山开凿石碑。因为工程量浩大,朝廷要求,每个工匠一天要交三斗三升石屑,由监工负责验收。完不成的就要被处死,根据记载累死、摔死或者因完不成任务被杀掉的工匠人数,据说达3000人之多。

  这些死去人的尸体就被埋在了阳山附近,形成了一个 “万人坑”,天长日久这里白骨累累,形成了一个大坟包,于是人们把“万人坑”附近的一个小村就称为“坟头村”。虽然死人无数,但石碑最终还是没有修建成功,在工程开始一年半后,朱棣突然下令停止了工程。

20170117004221_1aca0d016e00bb69921e57256297631e_3.jpg

网络配图

  关于为何突然停工,将石碑遗弃不用?说法有二:一说明朝国势渐衰,朱棣又迁都北京,故不用;一说因南京地理与气候所了限,不适古代的滚木与冰运的方法,无法运输而不用。

  到了现在,阳山碑材依然位于阳山南坡,已经被开发成旅游景点,有“天下第一碑”之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