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的一纸条约让倭寇被迫称臣?真相没那么简单!
2017-12-03 11:50:57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公元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在应天府称帝,国号大明。由于帝国初立,加之先前的连年征战,大明初期的国力比较衰弱,主要精力只能放在应对北元的威胁之上。因此,初立的 大明不仅无法顾及周边小国的“蠢蠢欲动”,甚至连“日本杀害大明派去的使臣”这种侮辱也在刘伯温的极力劝阻之下暂时搁置一旁。

 朱棣6.jpg

网络配图

    公元1402年,永乐大帝朱棣登基。面对周边小国日趋严重的挑衅,朱棣不再隐忍,选择以武力解决问题。公元1406年至1407年,朱棣派兵攻打趁五代兵乱独立出去的安南(即今的越南),最终越南并入明朝领土。高丽、琉球、暹罗等国均在朱棣登基不久之后,选择上贡。而胆敢杀害明朝使臣的日本,由于朱元璋在位之时选择了对日进行封锁,彼时并没想到很快就会被大明上门清算。

  公元1404年,朱棣派郑和出使日本;彼时,随郑和出使日本的还有“水师10万”。时任室町幕府第三任将军的足利义满接受了明朝封赏,并献上抓获的倭寇,与明朝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双方还签订了《勘合贸易条约》。

  据《善邻国宝记》记载,当时,朱棣赐给了足利义满“日本国王”金印一枚,足利义满回书称“大明式朝万国……恭惟大明皇帝陛下……臣源义政诚惶诫恐,顿首谨言”。似乎,看起来这是日本人不愿回忆的一段屈辱往事,也令不少国人兴奋不已。

 朱棣3.jpg

网络配图

   但是,请注意,朝贡对于仅仅只有象征意义上的好处,所谓的朝贡只是一个有名无实的形式而已!实际上,外国所交纳的贡品价值远远低于皇帝回赠的赠礼的价值,彼时的朝贡其实是在向其他国家朝贡!形式意义上的“万国来朝”,只会给彼时朝廷的国库增加沉重的负担。

  更重要是,以日本朝贡为例,日本的贡品只是“刀剑、硫黄、铜、扇”等重要性不大的东西,而得到的赠礼,不仅有生丝、布、药材等生活必需品,更重要是其中有诸多他们急切想得到各类书籍!而近代日本能够发展起来,与通过不断的朝贡获得的书籍有密切的关系!

  朱棣4.jpg

网络配图

   所以,一方是只为所谓的“万国来朝”的虚荣,一方是为了能够获取先进知识的隐忍,到底谁获得的好处大,已无需多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