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被气死的背后:竟因过度劳累引发疾病
2017-12-06 15:27:29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说穿了,诸葛亮的死,和周瑜王朗一样,最终都是死于一个‘气’字。由于心理失控,以致顽疾缠身,只不过他心理失调的过程比周瑜、王朗长一些罢了。”而这个能气死诸葛亮的最大凶手当然就是老奸巨滑的司马懿了。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杜甫《蜀相》)。千百年来,不少人为诸葛亮这颗“彗星”五十四岁便离开人世而扼腕痛惜。诸葛亮缘何英年早逝?目前,就此讨教国药传人冯根生。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冯根生眨眨双眼,笑道:“中医看病,用的是望诊、闻诊、问诊、切诊,诸葛亮作古上千年,这望、闻、问、切都不管用了。我勉为其难,来个阅诊《三国》,诊诸葛亮吧。”

  “舞台上的诸葛亮,羽扇纶巾,风流倜傥。小说《三国演义》上的诸葛亮,更是被描绘得神乎其神、玄乎其玄,但仔细读来,那字里行间,还是找得出他为何英年早逝之蛛丝马迹。”“诸葛亮年轻时就养生无道,起居无常。

   古代人‘闻鸡起舞’、‘以待日光’,讲究早睡早起,他却好睡懒觉。‘南阳有隐居,高眠卧不足’,‘柴门半掩闭茅庐,中有高人卧不起’……刘备第三次请他出山时,他正‘昼寝未醒’,气得张飞大怒,差点放火烧掉茅庐赶他出来。《黄帝内经》说‘久卧伤气’,睡懒觉这个坏习惯,使诸葛亮的生物钟紊乱、生理功能失调,是以后他早逝的病根之一。”“神医华佗指出:‘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耳’。诸葛亮不注意劳逸结合,特别是当了蜀军主帅后,不分巨细,事必亲躬,时间一长,自然虚火内萌,气滞血淤,阴液暗耗,形神疲惫,虽属中年之人,元气已是大伤。”

诸葛亮

网络配图

  “诸葛亮深谙韬略,擅长心计,说得上聪明绝顶,但最后还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他和司马懿对阵时,为刺激司马懿率兵出战,用的是气死周瑜、骂死王朗的老办法,派人给司马懿送去‘妇人之衣’,还捎上一信,说你司马懿如果还算个男子汉,就和我早早一决雌雄!那司马懿何等老奸巨猾之人,不但不愠不怒,还客客气气地‘关心’起诸葛亮的饮食起居和健康状况来,并要使者转告诸葛亮不要‘食少事烦’。诸葛亮听完汇报,知道自己碰上了老狐狸,于是又气又恼,从此神思不宁、一蹶不振。”

  “说穿了,诸葛亮的死,和周瑜、王朗一样,最终都是死于一个‘气’字。由于心理失控,以致顽疾缠身,只不过他心理失调的过程比周瑜、王朗长一些罢了。”

  “其实司马懿无非给诸葛亮最后一击而已。此前诸葛亮的心理早已失控,平时动不动不是暗中流泪,就是嚎啕大哭,特别是赵子龙一死,他竟然又是摔杯子又是顿双脚,神魂颠倒,感情脆弱,病情已是十分严重。”

诸葛亮

网络配图

  “诸葛亮最后到底得的什么病?按中医理论,他外感‘六淫’(风、寒、暑、湿、燥、火),内伤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因长时期的情志抑郁,心理失衡引起‘肝气郁结’,演化成肝硬化,进而出现门静脉高压,以至口吐鲜血不止,不久便奄然归天。”

  “现代医学证明,过度劳累、忧郁悲伤,是一种强烈的促癌剂。它使人体免疫功能大为降低,为恶性肿瘤的发生大开方便之门。诸葛亮有没有从肝硬化恶变为肝癌,我就不便说三道四了。”

  说到此处,冯根生一声长叹,念起一首诗来:“酒色财气四堵墙,多少人往里面藏;若能跳出四墙外,不做神仙也长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