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年轻时的一个决定:让汉初第一王半生坎坷
2017-12-06 16:09:48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作为大汉开国皇帝,汉太祖高皇帝刘邦就是一个大写的传奇。

  和刘邦相比,他的长子齐悼惠王刘肥虽然有些子凭父贵,但也因父亲年轻时的不走心,导致了一生的尴尬。

  那么,刘肥作为汉初第一大封国齐国的国君,到底经历了些什么?让他从名字就感觉很悲催?

  在悦史君看来,也许,他的无奈,早盖过了尊贵的王爵。

20170522121238_dc7a7ee04d6fcf1ca35b2e4d0621168d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身份尴尬,父母意外的结晶

  公元前221年,随着秦国大将王贲攻灭齐国,俘虏齐王田建,秦王赢政完成统一六国的夙愿,自称“始皇帝”,建立秦朝,也就是后世的秦始皇

  就在同一年,刘肥出生在了沛郡丰邑(今徐州丰县),他的父亲是沛县泗水亭长刘邦,而母亲曹氏,则身份有点尴尬,按史书记载“其母外妇也”,也就是刘邦的情妇。

  由于刘邦和曹氏的非正常关系,虽然刘肥是刘邦的长子,但刘邦并不走心。

  悦史君就举一个例子,刘肥小时候比较胖,结果父亲刘邦就给他取名“肥”,这是有多任性?!

  几年后,刘邦娶了沛县大户人家吕公的女儿吕雉,并在公元前210年生下了儿子刘盈

  刘盈虽然是刘肥的弟弟,而且比他小11岁,但刘盈却是刘邦的嫡长子,因此也受到刘邦的更多重视。

  父亲反秦,起起落落成皇子

  秦朝末年,由于秦始皇晚年穷兵黩武、大兴土木,导致老百姓的生活很悲惨。

刘邦.jpg

网络配图

  秦二世胡亥即位后,非但没有改善这种恶劣的局面,反而贪图享受,更加横征暴敛,结果各地出现反秦暴动,很多人选择逃亡山林。

  公元前209年,刘肥的父亲刘邦鼓动沛县老百姓杀了阻止起事反秦的县令,随后被沛县文吏萧何曹参等人推举为沛公,开始了反秦斗争。

  年仅13岁的刘肥,生活也彻底被打乱,只能跟着南征北战的父亲,过着胆战心惊的日子。

  公元前207年,刘邦所部在秦朝首都咸阳附近的蓝田大破秦军,秦王子婴向刘邦投降,献出传国玉玺,秦朝灭亡。

  随后,刘邦在躲过鸿门宴一劫后,被西楚霸王项羽分封为汉王。

  此时,刘肥也随着父亲身份的高升,变成了一位王子。

  然而,汉王刘邦并不满意项羽的安排,于公元前206年重返关中,平定三秦,公元前205年挥师东出,与项羽争天下。

  公元前202年,经过四年残酷的楚汉战争,刘邦最终在垓下攻灭楚军,项羽乌江自刭而死。

1635245C2-0.jpg

网络配图

  那么,为什么一直没有存在感的刘肥,突然会被父亲刘邦如此重视呢?原来,当时皇室子弟很少,皇太子刘盈才10岁,其他皇子年龄更小,刘肥作为成年皇子,自然会被刘邦青眼相看。

  刘肥被封王后,刘邦任命平阳侯曹参担任齐国相国,辅佐刘肥治理齐国。

  公元前195年,62岁的刘邦在长乐宫驾崩,皇太子刘盈随后继位,是为汉惠帝

  汉惠帝刘盈当时只有16岁,朝政大权掌握在母亲皇太后吕雉手中,还有相国萧何辅弼,他只需要拱手而治。

  公元前193年,齐王刘肥进京朝见弟弟汉惠帝,之后,汉惠帝在吕后宫中,设宴邀请刘肥一起饮酒。

  汉惠帝觉得刘肥是自己的大哥,就按照家人的礼节,让他坐在上首。

  可这么一个小细节却让吕后大为光火,她认为刘肥没有尽到人臣之礼,决定设计杀了刘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