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登基后为何容不下与母亲有情结的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历史上有名的四大才女之一。陕州陕县人,唐中宗李显妃嫔,被封为昭仪。她本为名臣之后,然而却经历家族被火,仅她与母亲幸存并被送人掖廷,前后侍奉过武则天、中宗、韦皇后等人,她姿色出众,才高八斗,很有心计,也很有政治手段,因此有“巾帼首相"之称。然而,她的一生是灿烂多奇的,但也是凄冷的,她以为能够自己掌握命运,却总是由命运来掌控她,落到权势的漩涡里,最终死在李隆基的手上。

  一代才女上官婉儿,是上官仪的孙女上官仪是一代名臣,唐高宗对他十分赏识,上官家族地位也逐渐变高,连武则天对他都很欣赏。可是政治就是这样一种东西,你把你的心交给皇帝,在关键时刻皇帝却不保你的命而上官婉儿的祖父上官仪,就败在这种政治上。

  在太宗的治理下昌盛,所以高宗即位以后天下太平。但是李治生性懦弱,皇后逐步大权在握。高宗李治感觉到武则天越来越是个威胁,所以找来上官仪商量。上官仪给高宗出了主意,要废掉武皇后,并且他已经起草好了废后诏书不想这事情被武则天发现,原本对上官仪还很欣赏的地立马对他恨之人骨,一定要处死这个老家伙才解恨!高宗对武则天本来就有一丝恐惧,当武则天知道他有要废后的打算时,他更加慌乱了。这个时候,他完全不知道怎么去保护 上官仪,也许他只是希望牺牲一个上官仪赶紧将此事了结。武则天找了借口,将上官仪全家抄斩,当时的上官婉儿还在她母亲的襁褓中,父亲和祖父以及其他家人全部在这场事故中被处死,唯独她和她的母亲活了下来,被送入宫中罚做官奴官奴是一种很可怕的身份,如果没有特殊原因,从此世代将是官奴,生活穷苦,遭人压迫,不得翻身。

  婉儿的母亲在掖廷里是一个奴婢,婉儿长大了也是一个奴婢,这就是她们原本的命运。然而,上官婉儿聪慧过人,能过目不忘,且勤奋好学,在宫里坚持学习,博览群书,通晓经史古籍,能写得一手好字,也能吟得一手好诗,似乎完全得到了她祖父的真传,眉宇神色间似乎都有她祖父的影子。

 上官婉儿.jpg

网络配图

    随着一年一年长大,上官婉儿不仅才学惊人,也逐渐出落得亭亭玉立,俨然一朵刚出水面的荷花,娇脆欲滴。十四岁那年,武则天听说了上官婉儿的事,就召见婉儿。作为一个小小的官奴,婉儿见到武则天的时候居然十分大方,没有一丝惧意。要知道这个武则天,她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上官婉儿的杀父仇人,有不共戴天的灭族之仇,也是因为那个女人,她才和母亲沦落到宫中成为官奴的!如果一不小心,很可能十几年前的灭门惨案要再度发生,她和母亲的性命就都难保了。可是,十四岁的上官婉儿并没有惊慌,非常镇定地站在武则天面前。

  武则天当场命题,让她作文章。听完题目,上官婉儿拿起笔就一气呵成,文章如行云流水一般通畅,浑然天成武则天读过之后,对她大为赞赏,认定她必定很有成就,从此就将她留在了身边。

  武则天和上官婉儿,都是一代奇女子。武则天明明知道这是上官仪的孙女,她不但不杀她灭口,也不怕这小女子要找她报仇,她仅仅因为认定这上官婉儿非常有才学,就将她留在了身边。也许,是因为她料定上官婉儿不会杀她?也许,是她料定上官婉儿即使想杀她,也没有能耐?没有人知道原因,总之,她对这个上官婉儿越来越委以重任。而上官婉儿,自然也不是一般常人,她将过去的事情狠狠地划分为过去,而现在就是现在,现在就需要好好把握时机,谋取将来。至于眼前这个女人,管她是不是杀父仇人,她只知道她手握大权,跟着她,能有享不完的荣华富贵。

  武则天几乎让上官婉儿全权负责她的秘书事务,起草公文,草拟诏书,这些事情都由上官婉丿 L负责当然,如果是品评众人诗文,更加是由婉儿负责。

  一开始,婉儿对武则天还有些恨意,也许心里真在寻思着合适时机,报仇雪恨。但是,日子久了,她就对武则天越来越敬佩,那个女人,处理政事井井有条,办事雷厉风行,做选择时非常果断,而且非常爱才,只要是有才之人,她都能有一颗宽容之心。当时武则天取代李唐天下自己称帝,天下多有不服,这是必然,臣服是需要时间的被称为“初唐四杰"之一的一代才子骆宾王,当时也写了讨伐武则天的檄文,文章里充满谩骂,但武则天读完之后,不仅没有生气,反而夸赞骆宾王好文采,认为这种人应当要受到重用。

  当然,武则天不可能时时这么美好,她对李氏子孙就相当残忍,即使是对她的亲生儿子也不例外。她想立谁为太子就立谁为太子,她想让谁死就让谁死。

  废了太子弘,扶立太子贤,又将太子贤废掉,再立太子显,反正武则天耐得住折腾,只要能达到她的目的。

  公元683年,唐高宗去世。一年后,武则天将唐中宗李显废掉,改立李旦为皇帝,即睿宗,武则天以皇太后的名义临朝称制,实际掌握和操纵政权,李旦只是个傀儡皇帝。

  又五年,武则天将睿宗李旦也废去,自己做上了皇帝,改国号为周,以“武周"代替了“李唐"。而这一切,上官婉儿都在武则天身边,见证着她杰出的政治才能和手腕。

  公元705年,也是武氏的气数将尽,在宰相张柬之等人的逼迫下,武则天退位,中宗李显恢复皇帝称号,武周、变回李唐。但是中宗李显是一个生性懦弱的人,他完全没有遗传到他母亲那种果断干练的品质,更没有继承到他母亲强势的政治作风,倒是跟他父亲有几分相似,最终实权又握到了皇后韦氏的手里。

 上官婉儿2.jpg

网络配图

    李显从小就是在他母亲的阴影下长大的,之前曾登基过一次,然后又被他母亲废掉,然后是再次登基,也可谓是大起大落,九死一生,在当上皇帝又被废掉的那段痛苦的日子里,韦后是一直陪在他身边的女人,这种患难之中的不离不弃,使中宗对韦后容忍顺从。而韦后呢,她又是一个很有野心的人,她希望她能像婆婆武则天一样,做一个女皇帝。

  那时候的武则天,已经年老体弱,并且逐渐失势。李显回宫以后,上官婉儿很快就得到了李显的宠幸。自从婉儿的才华被武则天发现,她就一直留在武则天身边,李显还是太子的时候他们就已经认识了。中宗李显封婉儿为婕好,并且让她继续做她之前的工作。但是婉儿知道真正有野心和有权的人是韦皇后,所以婉儿很快就和韦皇后结成了同盟。韦后还有一个女儿安乐公主,聪明伶俐,韦后特别疼爱她,武则天活着的时候就将她嫁给了武三思的儿子,因此这韦后、武三思、安乐公主以及上官婉儿若干人等,很快就组成了一个权力联盟。

  安乐公主不愧是韦后一手调教的,死死站在她母亲那一边中宗复位以后,立第三子李重俊为太子。韦皇后一心想把持政权,效仿武则天,而李重俊不是韦后亲生,并且同韦后完全不是一条线上的,这必将造成两者之间的矛盾。韦后对李重俊深感不放心,一直在找寻机会想将他的太子位废掉。李重俊也能感受到韦皇后对他的敌意,心里一直惶惶不安,他想一定要先下手为强,除掉韦氏和武三思等人。后来他联合了李多祚和魏元忠几个人,带着几百羽林兵冲到武三思府上,将武三思父子当场处死解决武三思之后,太子等人直逼宫中,要继续消灭武三思余党。中宗李显听说太子叛乱,吓得六神无主,最后是上官婉儿出来稳定了局面,不久中宗的援兵到来,太子一行落败,最终被杀。

  此后,中宗和韦后更加信任婉儿,把她当心腹看待,她在宫中的地位愈发地高了。试问皇上皇后身边的红人,有几个人敢不巴结她?

  上官蜿儿的才气,自不必说。她在宫中勤学奋进,加上天姿聪颖,才学胜过男儿。她祖父上官仪不仅是一代名臣,也是一个诗人他爱好作诗,有“上官体"存在。只是“上官体"并不出名,但是孙女上官婉丿 L却将“上官体"发扬光大了。如果她没有才学,武则天和中宗也不可能把她留在身边做贴身秘书!宫中如果有什么文臣比诗斗赋的,婉儿就是裁判,一切诗词文章的优劣等次都由儿栽定,并且大家对她的裁判和评语都会赞不绝口。一直到今天,她仍有许多作品在流传,并且相当脍炙人口。其中流传最广的,也许就要算抒情作《彩书怨》.

  叶下洞庭初,思君万里余,露浓香被冷,月落锦屏虚。

  欲奏江南曲,贪封蓟北书。书中无别意,惟怅久离居。

 上官婉儿1.jpg 

网络配图

   除了才学丰富之外,婉儿也很有政治眼光,她鼓励中宗设立修文馆,发展文化事业,推举有才学的人士。她的很多智慧,也许是因为在武则天身边的缘故所学来的,另外还有一样也从武则天身上学到了。武则天的私生活比较放纵,婉儿也有不少男人。

  武则天当时有一个男宠张昌宗,张昌宗是一个长得很美的男人,他在和武则天一起的时候,婉儿自然也不是小姑娘:婉儿一直在宫中,接触的除了武则天就是太监,很难见到几个男人,对张昌宗逐渐有好感也正常。而婉儿长得貌美,且比武则天年轻许多,从感情上来说张昌宗自然也会喜欢婉儿。二人都是伺候武则天的,经常能在一起碰面,时间久了难免不会眉来眼去。只是后来武则天发现了这件事,张昌宗是她的男宠,怎么可以允许他同别的女人有关系呢?所以武则天一怒之下差点将上官婉儿处死,但是张昌宗苦苦哀求,武则天也舍不得浪费一个人才,这才留了她活命,只是在婉儿额头上刺了一道疤脸上有一道疤,是女人所不能容忍的,那岂不是毁容吗!然而,婉儿找了巧心的工匠,在疤痕处纹了梅花的花纹,不仅遮掩了疤痕的丑陋,还让她看起来更加迷人了。

  中宗复位以后,封婉儿为婕好,宠幸婉儿。但是,婉儿却和武三思有着私交。不仅与婉儿,武三思同韦皇后也有私情在武则天下台以后,李唐天下恢复,所以武家的势力也就一下倒塌了。然而这个武三思,因为和婉儿的私交关系,婉儿极力向韦皇后推荐他,他才又有了出头之日。只是韦皇后不仅利用武三思在政治上相互勾结,私下里还继续利用武三思,中宗甚至对此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武三思跟了韦后,上官婉儿得继续找人排解寂寞。后来,婉儿大加提拔崔浞,崔浞也很有才华,与婉儿在一起就是才子佳人不仅如此,崔提后来还将他的几个兄弟全引荐给上官婉儿,几人一起陪侍婉儿,与男人宠幸女宠没有区别。

 上官婉儿3.jpg

网络配图

    一心想着专权的韦氏,终于等不及了,她嫌她的丈夫中宗实在是太碍事,一直占着皇位,所以就和女儿安乐公主一起,于公元710年将中宗毒死。其实想一想,真的很不理解。丈夫当皇帝或者自己当皇帝就真的那么重要吗?最重要的是,对于安乐公主来讲,一个是她父亲当皇帝,一个是她母亲当皇帝,为什么就一定要杀掉父亲而让母亲去登上皇位呢?且不管这些无解的问题,韦后毒死中宗以后就自己把持朝政,但是天下不服。李唐天下又一次面临易主,不安和愤怒的人无数。这个时候,临淄王李隆基开始密谋除掉韦后。婉儿也预见了事态的发展,她也联系了太平公主。她想在这一次事件中再向太平公主靠近,日后还是有她的天地的。谁知道杀进皇宫的是李隆基,太平公主并没能救她李隆基对婉儿不是没有好感,他小时候,婉儿还给他送过书呢。他曾经觉得婉儿像母亲一样温暖。然而,在多年前,一次不经意的机会,他居然看见上官婉儿在和别的男人偷情,这让他很不能接受。所有美好的印象全部化为泡影,换来的是美好破碎后的失望。如今,这个女人还和韦皇后联合,是韦皇后的帮凶,他不能放过她。这时候的婉儿,才四十六岁。

  婉儿这一生,似乎都在追逐权势。谁有权她就依附于谁,至于公平和正义,难分,她亦不想分,她只知道只有权势可以给她带来她想要的,也只有有了权势,她才可以左右别人。从她的出生,到人宫为奴,又到被武则天重用,等等,她感觉她的路都是被别人选的,她不能够自己去掌握自己的命运,而能够掌握她的命运的那些人,都是有权势的人。但当这权势不在了,那个能够左右她命运的人又要换一个主子。所以她决定,什么都不管,只追逐有权势的人所以她这一生,既悲,但也享受到了能够享受的东西。不管怎样,作为一代才女,她被历史铭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