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从未被重用 乾隆只不过是拿他来解闷!

  纪晓岚我们都知道,荧屏上的纪晓岚可是乾隆手下的红人,与和珅斗法,让和珅颜面扫地却无可奈何,有时候甚至让乾隆都没有办法,但历史上的纪晓岚真的是这样吗?

  纪晓岚,名昀,字晓岚,生于1724年6月15日。纪晓岚4岁开始读书,12岁随父入京。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纪晓岚24岁应顺天府乡试,为解元。31岁中进士,入翰林院为庶吉士,继授编修。乾隆三十三年,授贵州都匀知府。但皇帝认为纪昀学问优胜,到外省做官不能尽其所长,将其留在身边。同年4月,提升为侍学士。

  但是纪晓岚真是像影视作品中演绎的那样受到乾隆的恩宠吗?按理说,纪晓岚以官方身份主持编纂《四库全书》,几乎囊括了乾隆以前历史上的主要典籍。主管如此浩大的编书工程,本应受到圣上的信任、重用才是。但一次纪晓岚为好友向皇帝求情,乾隆竟勃然大怒,当即骂道:“朕以你文学优长,故使领四库书,实不过以倡优蓄之,尔何妄谈国事!”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嘉庆皇帝继位后,纪晓岚颇得赏识,死后恩荣有加。可是即使在嘉庆期间,他仍未能进入中枢机构军机处或被晋升为大学士,因为乾隆此时仍然是太上皇。乾隆认为纪晓岚不过是一介儒生,最多是个“御用文人”。皇帝派他任职都察院,他判案不力,本应受罚,乾隆却说:“这次派任的纪晓岚,本来只不过是凑个数而已,况且他并不熟悉刑名等事务,又是近视眼……他所犯的过错情有可原。”

  由此可见,纪晓岚在乾隆的眼中始终不是一个可以独当一面,不能参议国事,不过是一个在皇帝无聊之时可以拿来解闷儿的文人罢了。纪晓岚也只是临终前勉强做了一个月的协办大学士,这也不过是安慰而已。

3a000000f46d550601f4.jpg

网络配图

  再说纪晓岚与和珅,其实这二人并没有想影视剧中那样针锋相对过,二人年龄相差很大,不过二人关系倒是极好,是忘年交。以当时和珅在乾隆面前的地位,纪晓岚如果敢跟和珅对着干,那他连怎么死的可能都不知道,要知道那时候和珅可是权倾朝野的,纪晓岚只不过是一个需要的时候出来抖包袱的人而已。

  是以历史上真正的纪晓岚只不过是一个被乾隆用来讲笑话的文人,那些民间讲述的所谓纪晓岚的得宠以及跟和珅的斗法只不过是杜撰的故事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