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能吃的状元 竟背30个馒头参加考试!
2017-12-07 14:17:01

  历史上有这么一个状元,身材高大,饭量巨大。他赶考之时曾经背了30个馒头进考场,一场考试居然全部吃完了,结果他高中状元。这个状元就是---李蟠。

  李蟠,江苏徐州人。字仙李,号根庵,又号莱溪。李蟠出身于书香门第,诗礼世家,天资聪敏,28岁入泮为博士弟子;36岁中举;43岁(康熙三十六年)钦点状元,是徐州明清两朝唯一一位文状元。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李蟠生的身材十分高大,所以他饭量十分的惊人。相传李蟠在殿试时,身揣30个馒头进了考场。李蟠为什么这么做呢?原来李蟠除了本身饭量巨大之外,他虽然有状元之才,但是他行文思路很慢,再加上写字速度也是很慢,为了能在考场上顺利完成答卷,他便带了30个馒头,意图在考场上不答完考卷就不出考场,拖也要拖到写完。

3a000000f46d550601f4.jpg

网络配图

  果不其然,天都黑了,其他的考生都陆续交卷了,李蟠才刚刚开了个头。考官们过来催李蟠交卷,此时的李蟠都要崩溃了,声泪俱下地央求主考官;“学生毕生之业,在此一举。请千万不要催逼,容我慢慢写完。”监考们觉得李蟠可怜,就发给他几支蜡烛。这时他带的30个馒头早已吃完,又厚着脸皮要了几个馒头,挑灯夜战。一直写到深夜才交卷。

  待到殿试,康熙皇帝很喜欢李蟠写的3篇文章,亲自主持对李蟠的殿试,康熙帝问李蟠策略、吏治、河防诸事,李蟠对答如流。康熙尤其满意他的治河策略,于是擢为鼎甲第一名,这便是状元了。李蟠中状元后,徐州地区流言蜚蜚,说李蟠幼年游手好闲,放鹰捉兔,这次中状元只不过是侥幸偶然。

da7f5dcf3e69306b9493617b4f88b994x500x481x34.jpg

网络配图

  李蟠知道这些事情后,写了一首诗:偶然偶然真偶然,偶然李蟠中状元。人人都知偶然好,何不人人皆偶然。

  是啊,成功者之所以能够成功,绝对不是偶然,它必定是经历了无数的汗水和努力才能达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