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女状元出身 最终沦为一位王爷的私人玩物
2017-11-24 14:59:05 傅善祥 洪秀全

  在中国古代,一直是男权社会,女性很少有抛头露面的机会。所以,历史上的女性名人并不多。不过到了晚清开始,女性渐渐崭露头角,在许多领域都出现了女性的身影。甚至还出现了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名女状元,她的名字叫傅善祥

  傅善祥出生于金陵(今南京)一个书香世家。可能是受家庭的影响,傅善祥自幼就冰雪聪明。父母视她为掌上明珠,父亲还教她读书写字,这在封建社会中是很少见的。可是在傅善祥八岁那年,她的父母相继病逝了。

  十三岁的时候,傅善祥的哥哥将她嫁给了指腹为婚的李氏人家。如果一切都正常轨迹发展,傅善祥接下来的人生应该是在李家相夫教子,了却一生。可是没过几年,她的丈夫因得麻疹去世。由于傅善祥没给李家生下子嗣,因此她在李家的地位立刻一落千丈。

网络配图

  就在此时,太平天国攻占了金陵,并在此定都,更名为天京。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颁布诏书,在天京进行科举考试,选拔人才。为了体现男女平等的主张,考试还增加了“女科”。此时,傅善祥在李家正受尽冷眼。当她看到开甲取士的消息后,立刻决定报名参加了女科考试。

  当时参加科考的男女士子共有数百人。傅善祥从小在家饱读诗书,此刻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她在考卷上洋洋洒洒地写了近万字,文章处处精华。阅卷考官看过,一致获得好评。

网络配图

  傅善祥的文章很快就被送到了太平天国二号人物,东王杨秀清的案头。杨秀清看到傅善祥的文章,忍不住拍手叫绝。于是,他马上提笔将傅善祥点为女科第一名。傅善祥因此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状元。

  按照正常程序,杨秀清在东王府召见了这次通过科举考试的考生。当他看到傅善祥时,不免有些吃惊,眼前这位新科女状元不仅才华横溢,而且还是一位风姿绰约的美人。一向贪恋美色的杨秀清立即决定让傅善祥留在了东王府,帮助他批阅来往的文件、书札。

  傅善祥办事认真,心思缜密。每次在处理政务的时候,总能出色地完成任务。由于东王府经常会向天王洪秀全递交公文,在往来的过程中,洪秀全也对这个漂亮的女状元颇为赏识。没过多久,天王洪秀全就下达诏书破格任命傅善祥为“恩赏丞相”,隶属天王府六部,主要职责仍旧是辅佐东王处理政务。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不过,傅善祥在东王府除了处理日常政务外,还有个身份却并不这么光彩。原来,杨秀清很早就利用自己的权势,半胁迫半引诱地霸占了傅善祥。因此,她的身份既是太平天国的女状元、丞相,同时也是东王的私人玩物。

  1856年9月,太平天国发生了一件由盛转衰的历史事件,即“天京事变”。“事变”的起因是天王洪秀全和东王杨秀清之间发生了严重的摩擦,洪秀全担心大权在握的杨秀清会取代他的位置,因此密令北王韦昌辉连夜率三千精兵赶回天京,并在凌晨突袭了东王府。结果,整个东王府惨遭血洗,身为东王心腹的傅善祥也在乱军中被杀死,一代才女香消玉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