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这一发明竟直接促进了现在化学进步

  化学一直都是现在教学离不开的一门科学,他从初中开始我们很多人就开始学了,在学化学的时候,有一张表一打开化学课本,我们就会接触到,那就是元素周期表,化学元素周期表是根据原子序数从小至大排序的化学元素列表,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Dmitri Mendeleev)于1869年发明周期表。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这表自从发明之后,有各种各样的版本,短式表(以门捷列夫为代表)、长式表(维尔纳式为代表)、特长表(以波尔塔式为代表)等等,当时的化学家,看到这表之后,发现用处很大,1869年,化学家徐寿想把俄国科学家门捷列夫的化学元素周期表介绍来,可面对一百多种生僻的元素符号,徐寿纠结了,怎样才能把它恰当地翻译成中文呢?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想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没一样可行的,一个偶然的发现,朱元璋的一项发明,却帮了他的大忙,直接促进了现在化学进步,事情是这样的,朱元璋做了皇帝之后,朱元璋给每个儿子定了一个辈分表,每个表20个字,从他的孙子开始依次向下起名字。辈分表如:太子(朱标)家,允文遵祖训,钦武大君胜,顺道宜逢吉,师良善用晟,从孙子辈开始,每一辈的第一个字使用辈分表中的字,第二个字必须带有一个五行的偏旁或组成部分,并且以火土金水木为顺序依次循环。

3a09000147e2679a14ad.jpg

网络配图

  这也就造成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朱家家谱很多名字都与金属矿物有关,有些甚至直接和元素周期表中的元素符号表示的意义相同,徐寿就根据这份家族,大胆的改造,如钾、钠、钙、镁、等,终于解决了这一大难题,可在当时,由于朱元璋的这一规定,后代子孙却哭笑不得,因为,皇子皇孙们给后代起名字的时候,必须,遵循这一规定,所以,出现了一些很奇葩的名字如:永和王朱慎镭;封丘王朱同铬;鲁阳王朱同铌;瑞金王——朱在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