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后宫女人保持贞节 朱元璋实行这一制度

  朱元璋,幼名朱重八,原本是元朝统治下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最终却在元末天下大乱中脱颖而出,成功推翻了蒙元的统治,建立了华夏正统王朝。朱元璋在位期间,废除元朝的各种压迫制度,让中原百姓再次享有做人的尊严,华夏文明也再次勃发生机,可以说朱元璋是中华文明的拯救者,他的一生是功德无量的。

  然而,在他随后31年的统治中,却有2个突出的槽点,一直被争议批判了上千年,这两个槽点一个整惨了男人,一个害苦了女人。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第一点:残忍嗜杀,朱元璋一生虽然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勤政为民,厉行节约,痛恨贪官污吏。但疯狂的杀戮也贯穿他的后半生,特别是唯一能劝谏他的马皇后病逝后,朱元璋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将昔日的功臣名将尽数屠戮,将敢于碰触他底线的贪官污吏统统斩杀,其手段之狠烈,决心之强,打击范围之大创造了历史之最,据不完全统计,洪武年间被他诛杀的人有15万之多。

  第二点,恢复殉葬制度。论语中有言:“上天有好生之德。”殉葬这项制度由于太过残忍和野蛮,从秦汉之后就被废除。到了元朝时,殉葬又在蒙古贵族中死灰复燃,朱元璋赶走蒙元后,叫停了所有元朝的压迫不公正政策,却唯独留下了殉葬这一残忍制度。

3a000000f46d550601f4.jpg

网络配图

  据历史记载:“太祖以四十六妃陪葬孝陵,其中所殉,惟宫人十数人。”朱元璋不但自己实行活人殉葬,还将殉葬推行到宗室诸王中,比如他的二子朱樉死之后,朱元璋就命令其王妃来殉葬。历史记载:“樉薨,王妃殉。”如此种种不胜枚举,所以殉葬这一制度可害苦了选秀上来的宫女和王室嫔妃们,有的可能连皇帝都没见上一面,就要被拉去殉葬了。

  比如明宣宗驾崩后,一个叫郭嫔的美女,才入宫二十几天,正好赶上皇帝驾崩,就要被强逼为宣宗殉葬,但她却无可奈何,只能眼睁睁的等待着死亡的来临,本以为进宫后可以享受荣华富贵,但没想到却是意外的死亡来的更突然。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那么朱元璋为什么要沿用毫无人性的殉葬制度,并让嫔妃们为自己殉葬呢?这可能跟朱元璋生前提倡的一项风俗规定有关。朱元璋登基为帝后,为了驱赶蒙古游牧民族男女混乱关系的胡风,便大力提倡妇女守节。明朝政府曾规定:五品以上官员遗孀不允许改嫁。另外大力为守节寡妇树立贞节牌坊以示表彰,在政府的提倡和宣导下,贵族士大夫都以寡妇再嫁为耻。正如明朝推广的《烈女传》中所说:“饿死事极小,失节事极大。”

  既然官方都是如此提倡和要求,皇室必然要做出表率,所以朱元璋便沿用了殉葬制度,让自己生前的嫔妃都为自己殉葬,这样就不会出现像唐朝时期的宫廷丑闻,既可以让侍奉过自己的嫔妃们保守了节操,也维护了皇家正统的形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