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为何不能挖掘?需要满足这4个条件
2017-12-08 09:51:51

  说到秦始皇嬴政,懂点历史的人基本都知道的,作为历史上第一位封建帝王,对历史和世界历史都产生了巨大深远的影响。他结束了春秋战国半奴隶半封建的割据状态,推向了大一统的时代,也奠定了封建历史两千多年的格局,被后世称之为最富有传奇色彩的划时代人物,因此被许多思想家誉为“千古第一帝”。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虽然秦始皇创造了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这几大功劳举措,有着极好的口碑。但除了这些以外,他也有过很多的过错,比如坑儒焚书、求长生不老之术,兴建阿房宫等,所以他也是一个功过两极化的政治家。因此后人对秦始皇非常好奇,而作为秦始皇的陵墓,传闻里面埋葬着秦始皇的许多秘密,更是受到了中外考古学家的关注和研究。说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反驳,什么秘密不秘密的,打开研究一下不就知道了吗?但是解决不了下面这四个问题,想打开秦始皇陵估计是难!

  第一、目前的技术还不行

  1956年的时候,在郭沫若的见建议下,考古队对万历皇帝朱翊钧的定陵进行了考古挖掘。据当时的工作人员讲,他们进入到定陵的时候,看到了里面五彩缤纷的字画和丝织品,考古人员欣喜不已。但这种惊喜一会就没有,那些珍贵的物品在十几秒的时间里失去了色彩,而且快速腐烂,一碰就碎。而秦朝时没有纸张,秦始皇的文献记载都是用的竹简,如果挖掘技术达不到,估计到时候这些只剩下一堆粉末了。

1539316440-2.jpg

网络配图

  第二、如果挖掘,需要多少资金

  估计有小伙伴看到第一个,说建造一个大棚,保证里面的湿度和温度,这样文物不就没事了吗?话虽简单,但操作起来极其困难,秦始皇陵占地五十多平方公里,而且都是山。想要建个大棚子,罩起来那是相当的困难,不光困难而且要花很多很多的钱,如果再加上其他的费用,这些都不是小数目。如果动用这么多的资金去进行考古挖掘,完全就是劳民伤财啊!

  第三、皇陵里面水银如何处理

  根据《史记》和《汉书》等史料的记载,秦始皇陵里面采用了江河湖海的布局,里面充斥了大量的水银,大家都知道水银是剧毒的。而且根据现在的技术手段证实,地宫里面存在这大量水银,而且这些水银处于半漂浮状态。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一旦地宫被打开,这些半漂浮的水银就会随着空气流动,那么多的水银伤害不亚于核武器,这个问题解决的了吗?

timg.jpg

网络配图

  第四、地宫之深,挖掘完如何保护,如何开放展览

  我们都知道,秦始皇陵的距离地面深度都是上百米,而据传闻秦始皇陵的最深处都挖到了地心,可见这个陵墓有多深,挖掘之后搞不好就会坍塌,这个环境破坏力那是相当严重了。地宫挖掘之后,肯定会对外开放的,如何保证游客的上上下下的安全,这些不得不考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