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雄赳赳秦军进攻30万老弱赵兵,为何却逼得秦国割地请和?

      长平之战,玄机重重:赵王临阵换掉德高望重廉颇,却得到了包括蔺相如在内决策层的一致赞同;秦将白起居功至伟,却一再推脱攻灭赵国的重任,放弃再立功勋的机会;长平一役让秦国歼灭赵国主力,然而此后却耗费了长达32年的时间才灭掉赵国,长平之战后,赵国伤亡45万,秦军伤亡也达30万,原本赵国答应赔偿六座城池,两方停战握和,却私下联系东方诸国合纵对付秦国,秦昭王一怒之下,令五大夫王陵率50万秦兵伐赵,自此,打响了邯郸保卫战。

QQ截图20171214135358.png

  公元前259年元月,王陵率军50万兵分三路,左路10万进攻上党郡,牵制赵国北方主力军队;右路10万到南阳,以防御楚国和魏国的增援部队;中军30万扑向邯郸。同年8月,邯郸城可以依靠的屏障两座小城武安和皮牢被攻破,同年10月,邯郸城被30万秦军围困。

  邯郸城虽然召集了30万军队,但大多是农民,而且年轻士兵不足10万,要么是40岁以上的老人(古时的40岁,可算老人),要么是低于18岁的少年。赵王利用长平之战的仇恨,将抗秦气氛提到顶点,平原君也打开自己的粮仓和钱仓,并组织三千敢死队,邯郸军队则由老将廉颇统一指挥。

QQ截图20171214135416.png

  公元前259年10月,王陵向邯郸城发起了第一次攻击,数十万箭雨射向城上,掩护兵攻城,强行登上城墙,战斗持续三天三夜,秦军死亡2万人,但是没有成效,王陵不得不放慢节奏,用小规模的进攻来消磨赵军的斗志。可是廉颇不时派出敢死队,或者精锐骑兵袭扰秦军,秦军死亡逐渐增多,不得不后撤。

  秦昭王知道战事不利的消息后,十分生气,可是白起装病不愿出战,于是催促王陵尽快拿下邯郸。公元前258年元月,王陵吹响第二次进攻邯郸城的号角,但是疲困的秦军在赵兵的弓箭下,损伤巨大,而且廉颇突然派出骑兵,王陵急忙后撤数十里,第二次进攻失败,死亡5000多人。

QQ截图20171214135424.png

  同年4月,秦将王龁率10万援军,以及大量粮食和武器前来支援。王陵知晓,如果第三次再攻不下邯郸,就会被王龁取代。于是最惨烈的第三次邯郸保卫战开始了,邯郸城内尽管伤亡很大,但是在平原君和廉颇等人的指挥下,依然有条不紊,士气高昂。而秦军死亡惨重,士兵怨气越来越重,致使第三次进攻失败。

  随后,王龁成为秦军主将,向邯郸发动了第四次攻击,这次断断续续持续了5个月,依然没有攻下邯郸。公元前257年10月,秦昭王又派5万援军,此时邯郸保卫战已经进行了2年,城内粮食断绝,到了“以骨为炊”的地步,但赵国依然没有放弃抵抗。

QQ截图20171214135432.png

  11月,8万魏军和10万楚军抵达邯郸外围,秦国也在不断增兵,12月,魏楚联军向秦军发动进攻,魏向西进攻,楚向东进攻,赵在内接应。王龁三面受敌,全线崩溃,急忙后撤数百里才稳住,而联军乘胜追击,一举收复河东600里之地,自此邯郸保卫战结束,这场胜利,也让战国争雄的格局延续了近50年。

  参考文献:

  1.《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2.《史记·卷七十六·平原君虞卿列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