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昴日星官的父亲是谁?其实书中早已给出了答案
2017-12-14 14:26:14

  由于成书的周期比较长,所以《西游记》中的多数人物的家人、亲属关系等都没有说清楚。其中比较有争议的是毗蓝婆菩萨与昴日星官这对母子。他们背后的故事一定足够精彩。在《西游记》中最牛的父子党应该是托塔李天王哪吒,那么最牛的母子党一定是毗蓝婆菩萨和昴日星官了,昴日星官是六尺高的大公鸡,是天庭的二十八宿之一,位高权重。

QQ截图20171214141829.png

  昴日星官的母亲是毗蓝婆菩萨,很多人因为昴日星官是公鸡精,因此管毗蓝婆又叫鸡婆。降服蜈蚣精之后,猪八戒与孙悟空议论过毗蓝婆菩萨的物种问题。孙悟空猜测,既然她儿子是公鸡,她就一定是母鸡。孙悟空的猜测是正确的吗?

K6BeHPchjBHzbhgtNhdlNRdZ5xGXODIRyz6DCb5qI6VIy1513052202280.jpg

  当然不正确。毗蓝婆菩萨是后修的菩萨,所以成菩萨前一定是有世俗生活的,所以会有儿子。毗蓝婆其实是十大罗刹女之一。在罗刹女中,她是排名第二的一位。罗刹是恶鬼,以吃人为乐,非常凶恶。罗刹的特点是,男子很丑,而女子貌美。

  关于罗刹的爱情,一般规律是,罗刹女轻易不会嫁给罗刹男。如来佛征服灵山之后,与追随他的所有人立约,只要修行都可以成佛,无论物种,也不管你之前干过什么。这个政策让罗刹女极为震惊,于是罗刹中一部分皈依佛门。

pDqwI1HRMk378MOmHClJtGuzuYHZKvhOtupDdzaHNOc7w1513052202280.jpg

  由于修行比较困难,所以他们很少修成正果。唯有毗蓝婆修成了正果。其他的都是半吊子,包括铁扇公主。毗蓝婆,作为一个被招安的恶鬼,她会被谁看上呢?从昴日星官能做到这个高位可以看出,昴日星官的父亲是一位天庭大牛。

  数来数去,突然想到了玉帝身边的一只公鸡,这是除了昴日星官外,天庭唯一一只公鸡了。这只公鸡极为低调,专门为玉帝办一些看似小但玉帝又极为在乎的事情。这只公鸡出现在凤仙郡。凤仙郡三年不下雨,孙悟空到天庭才了解到,原来郡守得罪了玉帝。

PAApGYmPYsvUJ7WGsYaS0d8ev4N3qriZOO07VPDB53=cL1513052202280.jpg

  玉帝设置了米山、面山、金锁,只要公鸡吃光了米山,狗舔光了面山,蜡烛烧断了金锁,凤仙郡就可以下雨。那只在玉帝的命令下吃米山的公鸡应该就是昴日星官的爹。有一个玉帝身边如此受信任的官员做爹,昴日星官所以能在天庭混那么好。

  也正是因为毗蓝婆有一个这样的老公,可以通天,所以如来佛从罗刹女中选成正果的对象时才找到了毗蓝婆。所以说,看似简单的一家,实际上是背景强大。毗蓝婆之所以隐居不出山,实际上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家人,免遭过度议论。

GILvZvgr4Ugtq75LI4dzTC1Md0YCeLoWAzHLYQZwS9eNY1513052202281.jpg

  综合来看,昴日星官一家应该是《西游记》中隐形权力最大的一个家族。有足够的迹象表明,这个家族还应该有其他的大牛,只不过还有待于考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