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二十八星宿都打不过黄眉大王?原来黄眉是他故意放出来的
2017-12-16 11:45:12

  黄眉大王:原本是东来佛祖笑和尚敲磬的童子,手使一根由敲磬槌变成短软狼牙棒。他趁佛祖不在家时,偷了金钹、人种袋几件宝贝,下界成精。此怪胆大妄为,假设雷音寺诱使唐僧师徒上当,并把孙悟空扣在金钹里。孙悟空被困在黄眉怪的法宝金铙内,想尽办法也出不去。没有办法,孙悟空只能念气咒语,唤来五方揭谛、六丁六甲、护驾伽蓝等保护神,希望他们能派一人上天庭,向玉帝求救。前文我们交待过,唐僧身边其实有三四十位仙人轮番值班,日夜保护。不过,他们的职责,只是保唐僧不死,而降妖伏魔,则是孙悟空的任务。这保护神中,又可以分成两拨人马。其一,值日功曹与五方揭谛是玉帝所派;其二,六丁六甲、护驾伽蓝乃如来所派。因此,取经团队发生的一切情况,玉帝了解的一清二楚!

  五方揭谛安排好众仙,自己前往南天门。书中交待:“他却纵起祥光,须臾间闯入南天门里,不待宣召,直上灵霄宝殿之下,见玉帝俯伏奏。”从此可知,这五方揭谛虽然品级低微,却被玉皇大帝授予免于通传、随时面君的特权。由此也可以看出,玉皇大帝对如来的取经行动,是何等重视。

  玉帝为何要支持如来的取经行动呢?

  因为玉帝要维持三界内权势的一种均衡。玉帝管辖下的天庭,并非铁板一块,有不少仙人,比如(九曜,甚至六司、七元)或明或暗,都是太上老君的支持者。为打压老君,玉帝才大力捧红如来,支持如来的取经行动。最好就是挑拨起老君与如来的仇恨,让他们彼此狗咬狗,玉帝才好坐收渔翁之利。

  听闻五方揭谛的禀奏,玉帝立刻传旨说:“差二十八宿星辰,快去释厄降妖。”

  玉帝的旨意非常有内涵。

  玉皇大帝为何派出二十八宿前去帮忙呢?

  天上有那么多大神通仙人,无论是哪次孙悟空前来求助,玉帝一个八极以上的仙人都没有派出。

  这就要说到玉帝对取经行动的真实态度了。玉帝对取经,或者说对如来,一方面要力捧,一方面还要防备。这个分寸千万得把握好。否则,如来万一变成老君第二,成尾大不掉之势,玉帝不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因此,派出二十八宿这个级别的仙人就够了。

  二十八宿中的奎木狼就能够和孙悟空大战五六十回合不分胜败。玉帝一口气派出二十八个相助,已经很给面子了。若如此还不能降伏,那对不起,另请高明吧。

  二十八宿到达山洞后的举动,其实很奇怪。

  孙悟空提出,让二十八宿在外面直接把铙钹打碎,立刻就能救出孙悟空。猴哥这方法,可谓简单高效,可是,二十八宿不干。他们说:“不敢打,此物乃浑金之宝,打着必响;响时惊动妖魔,却难救拔。”孙悟空一人就能与黄眉打个不分胜败,即便惊动了又如何呢?

  结果,二十八宿用了最费事的法子——亢金龙用角钻入金铙内,孙悟空在亢金龙角上打个洞,然后被带出了金铙。

  有朋友说,这里面是不是有矛盾。孙悟空钻不动金铙,而亢金龙的角能从金铙钻入,可见,亢金龙的角硬度比金铙高。为何孙悟空却能在亢金龙的角上打洞呢?

  我想,这个不矛盾。金铙主要的功能是困住敌人,内部的防御力超高,但是外部的防御很低。因此,亢金龙能从外部插入,孙悟空也能从外部轻松将金铙打破。这都是一个道理。

  孙悟空出来后,打破金铙,惊醒了黄眉,二十八宿是什么反应呢?原著说:“唬得那二十八宿惊张,五方揭谛发竖”。

  为何他们如此低调,如此害怕呢?

  只因,二十八宿接到的命令其实是“释厄”而非“降妖”。并且,他们中肯定有人已经知道黄眉的真实身份。

  孙悟空在仙界的时间其实很短。大闹天宫前,在天庭呆了半年,对仙界的主要仙人有个大概的了解。但三界仙人何其多,尤其是佛派,偏居人间一隅。孙悟空根本不可能了解每一位佛有什么法宝,脾气秉性如何。之后,孙悟空被压五百年,消息闭塞。再后来忙于取经,就更没什么机会了解三界秘闻了。

  但是二十八宿不一样,尤其是奎木狼,他是玉帝的心腹,知道不少机密。像黄眉所说的,他早已经得了正果,即得了天庭正式的册封,这绝对是真的。因此,二十八宿一听说下界妖怪使用的是佛门法宝金铙,八成已经猜到了黄眉的真实身份。

  二十八宿在天庭只是中等仙人,地位不高。可是,弥勒却是堪比如来的佛派高人。对于弥勒与如来的争斗,二十八宿自然早就听闻。甚至,弥勒对抗如来,背后的支持者可能就是玉帝。

  正因如此,二十八宿才小心翼翼,想着悄悄把孙悟空救出金铙,就抽身走人。这种高层与高层的争斗,还是不掺合为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