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里面谁远战最强?花荣的箭还是张清的石子?
2017-12-17 11:29:58 林娘子 高俅 林冲

  今天的话题是水浒传,水浒传我们都是熟悉的了,梁山一百单八将,齐聚水泊,替天行道,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好不痛快。水浒里武艺高强的人物有很多,比如豹子头林冲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还有像呼延灼秦明这样正经出身的朝廷军官,可以说,水泊梁山人才济济。梁山上,最多的是近距离攻击性兵器。如鲁智深的水磨禅杖、关胜的青龙偃月刀、林冲的丈八长蛇矛、武松的刀等等。这些兵器若要进行战斗力评估,都各有千秋,但难分伯仲。中程攻击兵器中,有李应项充的飞刀,李衮的标枪,龚旺的飞枪,丁得孙的飞叉,花荣的箭以及张清的飞石等等。这其中,以花荣的箭和张清的飞石最传神。

  那么,这两样谁才是中程攻击中最具杀伤力兵器呢?

  先看花荣的“天地日月弓,北斗七星箭”的威力:

blob.png

  花荣人称“小李广”,手中一旦箭上弦,基本都是指哪打哪,箭无虚发。

  在清风寨时,刘高派人来他府上抓拿宋江。他一人一弓一壶箭,坐在院中,搭箭上弦,说射门神的耳朵不会射到鼻子,吓得几百个官军没人敢向前一步。

  初上梁山时,为了在晁盖面前显些本事,对空只一箭,说射那只雁就中那只雁。

  攻打祝家庄时,他只一箭射掉半山上的指挥灯笼,挽救了宋江和大队人马。

  再看张清的飞石威力:

blob.png

  张清所用飞石又名飞蝗石,藏在马背上的锦袋里。张清一出场就技惊梁山。卢俊义带大军攻打东昌府时,张清一将当关,竟让卢俊义大军寸步难行。

  后来,宋江打完东平府前来帮忙,张清一上场,竟连打梁山15员大将。之后,还一石子打翻了鲁智深。

  书中评语是:手起处真如流星掣电,石子来时吓得鬼哭神惊

  那么,花荣的箭与张清的飞石谁更厉害呢?可惜,施大爷没有让二人交手。当然,二人也无法交手。张清出石是伤人,而花荣出箭是要命。如果二人交上手,108将就凑不齐了。

  然而,并不是没交过手,就分不出高低。

  从作战距离看:虽说花荣与张清都属于中程攻击,但花荣的箭属于中远程距离,而张清属于中近程距离。在这方面,张清不如花荣。

  从攻击战术看:花荣射箭大都是“以静制动”或“以静制静”,而张清都是在“打运动战”;花荣引弓搭箭,目标大,如果不是放冷箭,功夫到家的人一般都能躲过,而张清大都在交手过程中,快速出招,“以动打动”,神出鬼没,让人防不胜防。因此,这方面,张清的战术更灵活多变,容易得手。

  从打击效果看:花荣手中的弓箭不属于大规模杀伤武器,属于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的精确制导。而张清的飞石,以连打15将已经说明了其打击效果。

  从震慑作用看:张清一人打败梁山15名兄弟,不仅把青面兽杨志吓得胆桑心寒,伏鞍而逃,连大刀关胜都吓跑了。后来,在征辽国过程中,也把对方打怕了。辽国洞仙侍郎提醒另一大将天山勇说:“那蛮子队有那个穿绿袍的,惯使石子,好生利害,可以提防他……除了这个蛮子,别的都不打紧。”

  可见,张清的飞石打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