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琅琊榜》中的”长林军“存在着怎样的联系?历史上真的存在“长林军”吗?

  前年《琅琊榜》风靡全国,成为“驱魔乱舞”的中国电视剧界中的一股清流。在这部电视剧的最后,为了纪念主角梅长苏皇帝萧景琰亲自组建了一支名为“长林军”的精锐部队。在即将播出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据说这个剧情都将围绕长林军展开。

  不过很多人知道的是,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真的存在一支名为“长林军”的部队。但是历史上的“长林军”不仅存在的时间没有多长,其人员组成和所发挥的作用也算是很不光彩的,那么历史上真正的长林军到底是什么呢?

  唐初武德年间,由于秦王李世民在统一天下的过程中立下了盖世战功,太子李建成与秦王李世民围绕太子之位展开了激烈的政治斗争。在太子之争初期,李建成阵营在很多方面都要弱于李世民阵营,尤其是在军事领域。

jhsdajsdh.JPEG

  对于这种形势,李建成主要采取两种方法应对:一,李世民所统率的武装部队主要在以洛阳为中心的潼关以东地区。因此李健成便想办法将李世民留在长安,将其与所统帅的武装隔开。二,李建成利用太子的权力,公开募集兵马。

  大约在消灭刘黑闼的前后,李建成以四方招募精兵勇将为核心,以长安城里的轻狂少年、市井无赖为基础,组建了一支听命于自己的武装部队,兵力在三千人以上。因为这支部队长期驻扎在太子东宫左右长林门附近,所以人称“长林军”。

  到了“玄武门之变”前,太子李建成阵营在长安的武装部队以长林军为主,兵力已经不少于万人。而秦王李世民阵营在长安的兵力最多八百人,李建成阵营占据了绝对优势。可惜的是这种优势却也导致李建成阵营麻痹大意,对李世民可能采取的极端手段估计不足。

  因此当长林军赶到玄武门城楼下的时候,李建成早已经被自己的亲弟弟送上了黄泉之路。虽然长林军英勇作战,却也无法改变大局了。随着李世民逼迫李渊下达了要求太子齐王部下停止抵抗的敕令,长林军也就一哄而散了。

  李世民当上太子之后,长林军中的大部分精兵勇将也都被李世民收为己用。虽然唐朝此后的太子东宫长林门有时也有部队驻扎,但长林军却随着李建成彻底成为历史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