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拽老爸王君愕之子,竟是“赶驴宰相”
2017-12-19 18:04:46

王及善有个很拽的老爸,叫王君愕,被封为大将军,跟随李世民征高丽,死了,封为邢国公。所以王及善一生下来就是个小公爵。长大后,太子李弘提拔他当了个左奉裕率的闲官。李弘对杂耍很有兴趣,可是专业杂技演员的表演看多了也腻,就提议让在座的大臣们挨个“掷倒”。“掷倒”估计就是倒立,俗称拿大顶,对于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来说,有些技术难度。可是太子殿下想看,谁都不敢拂逆。
timg (7).jpg

  轮到王及善了,死活不肯拿大顶,反而跟太子李弘很不客气地说:倒立这种活儿是伶人应该做的,不是我们这些国家干部应该做的,我们都大头朝下了,还有脸帮太子您做大事吗?李弘听了也不好意思,忙说:诸位爱卿,都正过来吧。

  王及善勇拒太子不肯拿大顶的英雄事迹传到了高宗李治的耳朵里,李治觉得此人有种,下旨赐绢百匹。后来越看王及善越喜欢,就把他叫到身边听差,升为三品。另有一待遇独有:别的大臣若是不召见是不能进李治卧室的,唯独王及善可以佩刀陪在皇上身边。到武则天执政期间,王及善看不惯张易之哥俩,屡次上表要武氏约束着点,弄得武则天很不高兴,说你年纪大了,就不用每天来上班了。王及善很郁闷,跟狄仁杰他们说,有我这样的宰相吗?连天子的面都见不着,说完就上表乞骸骨。不许,相反还让他当了文昌左相。王及善活到八十二岁才死。

  新旧唐书中均记载,王及善这人水平不高,不过为官清正,有大臣节。《朝野佥载》中说,王及善做中书令的时候,在国家大事上没什么作为,只是对考勤抓得比较严。他规定手下官员不许骑驴进城上班,长安城的居民时常见到一身穿朝服的白胡子老头追着驴满世界跑,搞得全城的驴子见了他都紧张,搞得长安城风雨如晦驴鸣不已。官员们不敢找驴代步,又怕点卯迟到,只好鸡鸣即起,私下里就叫他“赶驴宰相”。

  当时狄仁杰尚未拜相,很瞧不上王及善和豆卢钦望这二位上司。某次听到王及善和豆卢钦望二人当着下属玩虚伪,说“某无材行,滥有此授”,狄仁杰嘴损,就调侃道:二位大人“长行”玩得很地道啊,怎么能说没材行呢?太谦虚了。王及善和豆卢钦望相视苦笑,赶忙说今天天气……哈哈哈……

  “长行”是风行唐朝的赌博技法,彼时众多王公大臣玩这个上瘾,“辍饮食、忘寝休、废庆吊”,所以有时皇上上朝见不着人,就知道大臣们都去玩长行了,转身回宫,把妃子们都喊来,说“今天不用上班啦,咱接着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