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能作曲又能演奏 没想到唐玄宗李隆基还是个音乐皇帝
2017-12-20 13:27:12 高力士 杨玉环 李隆基

  唐朝是我国古代最重要的历史时期之一,它既是封建时代的鼎盛阶段,也是音乐文化空前绝后的高度发展时期。唐朝封建的一统局面和统治者奉行开明的、广泛吸收各国文化的方针,为促进中外音乐文化的交流,创造了空前有利的条件。唐朝的帝王在政治方面建树卓越的有很多,其中创造了“开元盛世”的唐玄宗李隆基,不仅在政治上表现得极为突出,在音乐方面,他也当之无愧为中国历史上的“音乐皇帝”。

下载 (2).jpg

  一、唐玄宗与唐代音乐机构

  教坊和梨园是唐朝两个最重要的音乐机构,这两个结构主要是为皇帝提供娱乐性歌舞表演的,它的性质决定了它有别与前代的太常寺。它为皇帝供奉新曲,这就使得它的设立大大促进了俗乐的发展。

  开元二年,唐玄宗创置“梨园”,这是一种设立在禁苑梨园中的宫廷音乐机构,它以专门学习(教习)法曲为主。玄宗十分看重梨园,一有机会就到梨园指挥乐人排练。值得推崇的是,玄宗还在梨园法部中设一个“小部音声”。这种重视早期音乐技艺训练的做法,反映了统治者对于发展唐代音乐的远见卓识,而且这种音乐教育也是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的。

  唐初的燕乐有“九部乐”和“十部乐”,坐部伎和立部伎则是唐代宫廷燕乐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在唐代燕乐发展到一定高度的时候,由十部乐演变而成的。坐、立部伎对后世的影响深远,相传这种燕乐由唐玄宗改制而成,这也是唐玄宗在宫廷音乐方面的一大贡献。

  二、唐玄宗在音乐方面的才能

  善于音乐表演

  生长在特殊环境中的唐玄宗“性英断多艺,尤知音律”,他能演奏多种乐器,如横笛、琴、拍板、羯鼓、琵琶等等,其中最擅长演奏羯鼓。这种乐器节奏急促,演奏起来扣人心弦,因此被唐玄宗称为八音的领袖,其它乐器都比不上它。羯鼓又叫“两杖鼓”,最早流行于西域地区,大约在南北朝的时候传入中原。唐玄宗演奏羯鼓的技术非常精湛,演奏起来旁若无人,鼓点密集而不乱,节奏准确且表现力丰富。据说唐玄宗敲羯鼓仅敲坏的鼓槌就有四柜子之多,可见,玄宗对羯鼓多么入迷。唐玄宗还善于演奏竹笛。他曾经有一日作了一首新曲,当晚用竹笛反复演奏。翌日却听得有人在熟练的吹奏日前所得的新曲,不禁大惊,当即将演奏者唤来。原来是当代著名的笛手李谟,听到唐玄宗的演奏后颇为喜爱,于是默记下来。此记载说明唐玄宗不仅能够创作器乐曲,还能将竹笛演奏得很是吸引人。

1513747524903896.png

  唐代杨巨源《吹笛记》载;“上尝坐朝以手指上下按其腹。朝退,玄宗上朝之际尚身怀玉笛构思作曲。”是说唐玄宗上朝坐在龙椅上,不时的用手指上下按摸腹部,原来他在怀里悄悄揣了一支玉笛,上朝的时候还不忘摸索玉笛来构思作曲。这看似是荒谬异常的事情,却也反映了他对音乐是很迷恋的。

  善于作曲

  玄宗不但善于击羯鼓,善于指挥乐队,而且还善于作曲。他一生创作了很多乐曲,这些乐曲与前代音乐有很大区别。唐玄宗以前的音乐政治性非常强烈,大多为皇帝歌功颂德,如唐玄宗时的“秦王破阵乐”。此曲旨在歌颂李世民在统一中国的战争中显示出的杰出军事才能和立下的卓著功勋。唐玄宗所作的乐曲一改前代之风以艺术性见称。唐玄宗像众多音乐家一样,对音乐有着独特的感悟,而这种感悟常常表现为各种各样的形式,或在梦境中出现,或在特定的自然环境渲染下迸发,或因个人感情的积累而交织凝结最终成型。

  玄宗将自己的感情寄予音乐当中,达到了感情与音乐合一的境地。在安史之乱爆发之后,玄宗仓皇出逃,行至途中感慨不已,还不忘用音乐来表达心情,命左右取长笛,自制一曲吹之,怨切动人,乐工记其谱,入蜀后将该曲命为《滴仙怨》。如果说这首曲子是玄宗的忧愤之作,那么《雨霖铃曲》则更是这样。明皇自己真实的感情遭遇触动了作曲欲望,雨霖铃曲中包含了玄宗对贵妃的思念,寄托了离开贵妃后的凄楚与悲凉。因此在张野狐奏完这首曲子后,左右为之感动,玄宗自己也不觉流涕。忽视,作为有着特殊社会地位的封建帝王,对当时文化生活有着支配的作用。唐玄宗经常提倡并鼓励王室贵族爱好音乐,在玄宗的倡导下,达官大臣慕之者,皆善言音律。在唐代政治经济文化繁荣的基础上形成了“六幺水调家家唱,白雪梅花处处吹”、“洛阳家家学胡乐”那种普遍爱好音乐的社会风气。最高统治者的爱好对社会风气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在他的直接影响和倡导下,唐朝音乐文化高度发展并取得空前的成就也是理所当然的,因此,唐玄宗在中国音乐史上占有一席无可争议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