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哪6件事情?让周成王可以与周文王周武王媲美

  周公一生的功绩被《尚书·大传》概括为:“一年救乱,二年克殷,三年践奄,四年建侯卫,五年营成周,六年制礼乐,七年致政成王。是理解成时间,还是理解成周期,都可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周公的七大功劳,归根结底,都是在为周成王服务。

是用了7年时间服务周成王,还是完成6件事情后才开始辅佐周成王,说明周公与周成王之间,似乎水乳交融,密切相关,若无周成王,则无周公。因此,7件大事,除了反映周公的丰功伟绩,更也说明周成王是个好君王,周公的7件大事如果没有周成王的支持,也难以成事。

  1、剪灭殷商余孽

  商纣王虽是灭了,可商朝余孽依然很活跃,天下并不稳定。周成王登基之时,尚且年幼,周公担忧诸侯背叛周室,亲自摄政,可是商纣王的儿子武庚仍然不给周公面子,联合周室的管叔、蔡叔发动叛乱,史称“三监之乱”。在周公的帮助下,周成王成功平复叛乱,诛杀了武庚、管叔,流放了蔡叔。

  2、与周公和睦相处

  所谓功高盖主,世所知周公,却少知成王。周公的觊觎之意,恐怕也只是因文王武王尸骨未寒余威尚在的缘故,才未自登九五。君臣之间,若无绝对的智慧,是很难做到和睦相处的。周成王有个弟弟叫唐叔虞,封在唐国,在境内寻到一种二苗同穗的禾谷,献给周成王,这东西在当时就是祥瑞。周成王却不独占,而将其赠送给了军营中的周公,对周公而言,天子赐宝,荣幸备至,君臣之义,于此尽显。

  3、征服东夷

  周公征服三监之乱后,周成王并未让周公班师回朝,继续命周公东征,乘胜向东方进军,灭掉了奄等五十多个国家,把商朝的遗臣飞廉打败杀掉,周王朝势力延伸到海边,诸侯们都臣服周王朝。有趣的是,周公东征,表面上看是成王和周公两人的开阔视野,而从某个角度看,如果周公凭借卓越功勋,会到朝中,周成王与周公的地位,就特别微妙,难免朝臣不会唯周公马首是瞻,而周成王就被架空。于是,周成王让周公常年在外征战,并非仅仅是因为为了称霸天下。

  4、分封天下

  周武王打进朝歌后,毕竟只是打击了殷商的最核心区域,殷商曾经的外围臣国,并未受到伤害。而且周家子弟都是王族,要是实践分封,拿得出手的土地必然是少数。所以真正到周成王时期,除了文王辈的长辈,再到武王辈的长辈,还有成王的兄弟们,哪张嘴巴不是咿咿呀呀,等着喂奶喝。因此周成王的压力也是蛮大,除了命令周公八方征战,抢夺土地,其内心的那副地图得要画到何年何月,才得安心,也是难测。

  5、迁都洛阳

  平叛“三监之乱”之后,周成王开始继承武王的遗愿,在“有夏之居”的“土中”建立新的都城,用以管理东方广大的领土。周成王派的是太保召公,前去洛阳附近察看地形,规划建都的地址。召公这个人,没有周公那么文武全才,但能成为成康之治的关键人物,其韬光养晦之水平,足见之强。通过此事,周成王与召公建立良好关系,也将洛阳建成了西周最繁华的宫城,开了这座城池数千年的历史风云。敢于率族人千里迁徙,从熟悉的地方搬迁到陌生的环境,颇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感觉。古人称洛阳为中国,意为天下之中,周王朝在这里建立新都,有利于对民众的统治,宅兹中国说的便是此事。

  6、以礼乐治理国政

  曹植:“成王继武,贤圣保傅。年虽幼稚,岐嶷有素。初疑周公,终焉克寤。旦、奭佐治,遂致刑错。”史书中说周公以礼乐治国,但周公的本事,其实更多的还在于征伐,那么其礼乐的本事,与周成王,或者召公毕公有没有关系,却也难说。但所知的是,至少在周成王时期,就制作产生了歌颂文王武王武功的武舞《象》和表现周公、召公分职而治的文舞《酌》,合称《大武》等,礼乐开始成为洗脑式的教育,自上而下的,成为西周的国政之本,也成为后世诸子百家追溯渊源的根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